外国语学院德语系斩获2023年安徽省大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德语组决赛桂冠

发布时间:2023-11-08作者:设置

2023年11月4日,安徽省大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省决赛在安徽大学人文楼成功举办。我院德语系派出的两组参赛选手向宇、沈雪、余安璐团队(指导教师:吴雪雁、李吉、刘铭渝)和周子瑶、刘思嘉、陈恩博团队(指导教师:刘琰琰、朱越、张炜)表现优秀,分别荣获省决赛一等奖和二等奖。

安徽省大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由安徽省教育厅主办,安徽大学承办,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协办。为全面推进《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版本“三进”工作,深化新时代外语教育改革和外语课程思政建设,今年首次开设德语组。决赛邀请了同济大学赵劲教授、青岛大学綦甲福教授和安徽大学张潇博士担任评委。

决赛环节包括跨文化冲突案例开发与展析、回答评委提问和讲述中国故事三项内容。在跨文化冲突案例开发与展析环节中,选手需要运用跨文化交际相关的概念和理论,对案例中的跨文化现象和交际策略进行深入分析,展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回答评委提问环节中,团队需要对评委提出的问题进行准确、清晰的回答,展现思维敏捷和语言表达能力。在讲述中国故事环节中,选手根据组委会提供的情景问题阐述观点,展示对中国文化、安徽地域文化和中外文化交流的理解和表达能力。评委根据团队的合作表现、案例分析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德语综合表达能力进行评分。

 

大赛旨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本着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理念,为安徽省高校师生搭建了一个展示跨文化能力风采、交流跨文化教学经验的平台。同时有助于提升新时代大学生核心素养和综合外语能力,培养家国情怀,为讲好中国故事中的安徽篇章和徽风皖韵的外语诠释做出贡献。

撰稿:余安璐;审核:张炜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