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教师参加安徽省比较文学2023年年会暨第三届青年学者博融论坛

发布时间:2023-10-19作者:设置

2023年10月13至15日,安徽省比较文学学会2023年年会暨第三届“安徽省比较文学青年学者博融论坛”在巢湖学院成功召开。本次会议由安徽省比较文学学会主办,巢湖学院外国语学院、巢湖学院归国留学人员联谊会承办,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协办。国内比较文学领域的著名专家及省内比较文学领域的学者、教师、研究生共130余人参会。我院副院长李洁、英语系主任卢杨、德语系副主任朱越、英语专业教师岳俊辉、德语专业教师刘琰琰参会。

年会主体由主旨发言、分论坛、小组发言构成。10月14日上午的两场大会主旨发言中,刘耘华教授、张和龙教授、王一安教授、戚涛教授和余荣琦教授五位专家围绕比较文学方法论、文学理论、跨文化研究、译介学等多元主题发表了各自的前沿主张。10月14日下午,上半场为平行分论坛时间,分别为安徽大学外语学院副院长余凝冰副教授主持的“认知文学研究分论坛”以及副会长夏蓓洁教授主持的分论坛——“跨文化能力大赛工作坊”。下半场进行了年会小组讨论,岳俊辉老师“叙事与认知”组中进行了《论爱伦坡<厄舍古屋的倒塌>中的疾病》的报告,朱越老师在“译介与对外传播研究”组中进行了《非遗文化汉德翻译中的叙事建构策略——以人民网德文版为例》的报告。两位教师表示,与专家学者们的交流拓宽了学术视野,开拓了学术思路。获得好评。15日上午,年会进行了第三届“安徽省比较文学青年学者博融论坛”。论坛特邀《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学报》主编、云山杰出学者、博士生导师孙毅教授,就青年学者如何写出高水平论文并成果发表进行指导。随后进行了本届论坛征文获奖论文展示、点评与颁奖环节。

安徽省比较文学学会是省社科联和民政厅下属的安徽省一级学会。学会成立于1988年,是国内成立较早、规模较大的省级比较文学学会之一。学会一直致力于中国比较文学、世界文学、跨文化研究,拓展学术视野与深度,不断提升文化软实力,学会的年会为学者们提供了宝贵的交流机会和平台。外国语学院共有27名安徽省比较文学学会会员。

外国语学院始终积极鼓励、组织广大老师研修,努力推动学院科研水平的提升。

本次为期两天的安徽省比较文学学会2023年年会暨第三届“安徽省比较文学青年学者博融论坛”,参会教师不仅领略了国内名家大师的学术风范,学习了知名专家分享的目前国内最新学术成果及更多、更新的研究方法,也为今后的比较文学及跨文化研究打开了更广阔的视野。

(撰稿:朱越审核:李洁)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