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出版规范/关键词编写规则
发布人:学报编辑部  发布时间:2022-06-23   浏览次数:10

1.术语定义
1.1关键词keyword
表达学术论文主题内容的词或词组。
1.2主题subject
学术论文研究的主体内容或中心思想。
1.3主题因素subject elements
构成学术论文主题的主体因素、方面因素、限定因素、时间因素和空间因素等。
1.4核心主题因素core subject elements
表达学术论文主题的关键性因素。
1.5主题分析subject analysis
通过对学术论文主题类型和结构的分析,确定需要标引的主题因素的过程。
2. 基本要求
2.1 关键词编写一般包括论文审读、主题分析、选词和编排。
2.2 关键词应准确并充分揭示论文主题内容,重要的可检索内容不应遗漏。
2.3 根据学术论文研究的深度和广度,宜选择3~8 个关键词。
2.4 学术论文应编写英文关键词。
3. 论文审读
3.1 重点审读题名、摘要、段落标题和结论等,必要时浏览重点章节和全文。
3.2 不应仅依据题名进行主题分析。
4. 主题分析
4.1 核心主题因素
核心主题因素应作为必要因素标引。
4.2 非核心主题因素
4.2.1 对核心主题因素起限定修饰作用的概念应标引。
4.2.2 核心主题因素的具体研究内容应标引。
4.2.3 与核心主题因素紧密相关的研究目的、出发点、结论和潜在用途等内容应标引。
4.2.4 研究过程中所应用的新方法及改进的常规方法应标引。
4.2.5 对核心主题因素起限定作用的时间和空间因素应标引。
4.2.6 可与核心主题因素组配且能准确地表达主题内容的通用概念应标引。
5. 选词
5.1 应选择明确表达主题概念的词或词组。
5.2 应选择学科领域内公认的规范术语,涉及科学技术名词的应符合CY/T 119 的有关规定。
5.3 作品名称作为关键词时应加书名号。
5.4 特定含义的词作为关键词时应加双引号。
6.1 排序
关键词应按照反映主题的重要性排序。表达核心主题因素的关键词排在前面,表达非核心主题因素的关键词排在后面。
6.2 编排格式
6.2.1 关键词宜置于摘要之后。
6.2.2 在关键词之前宜加“关键词”字样,并在其后加冒号。
6.2.3 关键词之间宜用分号隔开,最后一个关键词后面不加标点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