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科学发展 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应用型本科高校
发布时间: 2011-04-23 浏览次数: 815

        同志们: 
        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下简称“学习实践活动”),是党的十七大作出的战略决策,是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的重大举措,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继续。中央在先期试点取得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决定从去年9月开始,用一年半左右时间,在全党分批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今年2月27日,中央召开了学习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动员会议,中央政治局常委习近平同志发表重要讲话,要求各级党委(党组)要把扎扎实实抓好学习实践活动作为今年党的建设的重要任务,精心组织、加强领导,狠抓落实、务求实效。3月9日,省委召开了全省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培训班,省委副书记王明芳同志和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段敦厚同志就做好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准备工作作了周密部署。3月16日,省委召开全省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动员大会,省委书记王金山同志作了重要讲话,对全省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提出了明确要求。3月17日安徽省属高校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下发了《省属高校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为了体现分类指导,抓好不同类型单位的学习实践活动,省委分别成立了省属企业和省属高校学习实践活动两个领导小组,在省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领导下,具体指导省属企业、省属高校的学习实践活动。在此基础上,省属高校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成立了办公室和6个学习实践活动指导检查组。考虑到高校工作的特殊性和相同性,省委决定合肥学院、蚌埠学院两所由市主管的高校,不参加所在市的学习实践活动,参加省属高校的学习实践活动,接受省属高校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和第五指导检查组的领导和指导。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合肥学院学习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大会的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中央、省委有关会议精神和省属高校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有关文件精神,对学院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进行动员,作出部署,提出要求。省高校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对我院学习实践活动高度重视,特派第五指导检查组来我院指导检查学习实践活动,组长是安农大原党委书记吕绳振同志,副组长是省直机关工委副巡视员郑胜源同志和省文化厅纪检组长姚安海同志。今天,第五指导检查组所指导的高校,有五所高校召开动员大会,郑胜源副组长亲临我院参加动员大会,这是对我院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大力支持,让我们再次以热烈的掌声对省指导检查组领导前来指导检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代表学院党委和学院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根据省委的统一部署和省属高校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具体要求,就我院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强调四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高校开展深入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 
        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用科学发展观这一理论来武装全党特别是党员干部,既是深入推进改革开放、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必然要求,又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必然要求,也是新形势下推动高等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必然要求。 
        高校是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要阵地,科技创新的重要源头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高校能不能科学发展,直接关系到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的实施效果,直接关系到加快安徽崛起目标能否实现,直接关系到学院事业能否又好又快发展。全院广大党员特别是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学习全面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积极实践科学发展观,对于全面加强学院党的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增强科技创新和服务社会能力,着力构建和谐校园,全面实现学院“十一五”规划确定的奋斗目标,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应用型本科高校, 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二、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 

        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服务地方做贡献”的总体要求,坚持“继续解放思想、突出实践特色、贯彻群众路线、正面教育为主”的原则,组织全院党员特别是处以上领导班子、党员领导干部和党员骨干教师,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学院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有利于学院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切实提高领导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努力实现“明确发展思路、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和“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应用型本科高校”的目标。
三、学习实践活动主要内容、时间安排和方法步骤 
        根据要求,我院学习实践活动从2009年3月中旬开始,到2009年8月上旬基本完成。学习实践活动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学习调研(2009年3月10日至5月12日,9周左右)
该阶段要认真抓好学习培训、深入调研2个重点环节,同时要抓好主题实践活动和解放思想大讨论等项活动。
1、召开动员大会。3月20日,召开全院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全院处以上领导干部、全体在职教职工党员、院学习实践活动指导检查组成员、离退休教职工党员代表、学生党员代表和群众代表参加大会。会后,各基层党组织分别召开所属党员参加的动员会,并开展学习讨论,通过动员和学习讨论,使全体党员明确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总体要求、基本原则、主要目标和具体安排。
2、培训骨干。党委中心组成员率先学习,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发挥表率作用。同时集中培训党总支书记、党支部书记和院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各工作组、指导检查组成员。
3、组织学习。主要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学习,也可以党总支为单位组织学习。
(1)学习内容。组织广大党员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全国“两会”精神,学习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精神、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体会议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学习中央政治局常委参加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的报告,学习中央应对当前经济形势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学习胡锦涛总书记两次视察安徽重要讲话和中央领导同志在听取安徽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科学发展》和《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学习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省“两会”、全省领导干部学习研讨班精神和王金山在第一批学习实践活动总结暨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动员会上的讲话精神,学习全省第十六次高校党建暨2009年度高教工作会议精神。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还要认真学习《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干部学习文件选编》。党员领导干部要在通读有关学习材料的基础上,对重点篇目进行精读。通过学习讨论,使全院党员能够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使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明显提高。
(2)时间要求。党委中心组、党总支集中学习不少于3次,党员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20小时。要严肃学习纪律,建立学习考勤制度,保证参学率和学习效果。在职党员主要利用星期二学习日和星期六进行集中学习。学生党员主要利用星期六进行集中学习。离退休教职工党员由党支部适时安排学习。对因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等特殊情况不能参加集中学习的党员,党支部要指导他们进行自学。学院指导检查组要对各单位的学习情况进行检查。
(3)学习方式。主要采取集中学习和讨论交流、专题辅导、个人自学和科学发展观进课堂等形式,结合采取论坛、讲座、网络、主题征文、举办培训班等方式。要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各种指定的学习材料和有关辅导材料。要以读原文为主。要联系实际、带着问题学,深入思考学。要认真记学习笔记。每人至少写一篇学习心得,学习心得要通过张贴或互相传阅或在会上宣读等方式进行交流。要鼓励思政理论课教师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把科学发展观理论融汇到政治理论教学中去,真正使科学发展观进课堂、进学生头脑。
4、深入调研。院、系(部)和各职能部门党员负责人要结合学院工作大局和本单位、本部门工作任务,围绕“如何坚持科学发展,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应用型本科高校”这一主题,和“明确办学思路、提高办学质量、完善体制机制、建设和谐校园”等重大课题,针对“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好大学”这两个根本性问题,采取走访师生员工、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问卷调查、网络调查、设置意见箱等方式,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虚心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认真梳理学院和本单位、本部门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找准制约学院和本单位、本部门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要分别确定重点调研课题,带头开展调研。党员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每人至少完成一篇有情况、有分析、有对策的专题调研报告。学生党员以党支部为单位,围绕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发挥学生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促进班风、考风、学风建设等方面问题展开调研。所有的调研报告都要实事求是,所提建议要切实可行。调研成果要在一定范围内予以交流。
5、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围绕学院学习实践主题,在全院教师和学生党员中开展“大力开展教学竞赛,努力提高教学质量”主题实践活动;在全院机关、后勤党员中开展“精细管理,提高效能,优质服务”主题实践活动。在开展主题实践活动时,要做实事,讲实效,力戒形式主义。要通过开展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提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主题实践活动要贯彻学习实践活动全过程。
6、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要结合学习和调研成果,引导领导干部、全体党员和广大师生员工,围绕以下问题,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1)制约学院事业科学发展的瓶颈问题有哪些?如何破解这些难题?(2)制约学院事业科学发展的制度性障碍主要有哪些?如何推进管理体制机制创新?(3)如何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各类人才的作用?(4)如何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完善人才培养模式,加强学科专业建设?(5)如何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6)如何进一步扩大开放,提高学院国际化、应用型办学水平?(7)如何进一步提高科技创新和产学研结合水平,更好地服务教学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8)如何进一步加强平安校园、文明校园、和谐校园建设,为师生员工创造一个良好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环境?(9)如何进一步加强效能建设,提高工作效率、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10)如何全面实现“十一五”规划确立的奋斗目标,科学构建“十二五”规划的基本框架,确定学院未来五年的发展思路、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主要措施?
要在大讨论中,动员全院师生员工积极参加“科学发展在行动,我为学院献良策”活动。全院党员都要踊跃参加大讨论和献良策活动。各级领导要高度重视大家在大讨论和献良策中所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大讨论结束后,各党总支要将大讨论情况和献良策情况,及时报送学院学习实践活动工作领导小组。
第二阶段:分析检查(2009年5月13日至6月30日,7周左右) 
         该阶段要重点抓好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2个环节,同时要开好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组织好对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的群众评议等项工作。
1、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围绕“坚持科学发展,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应用型本科高校”这一主题,院党委、各党总支和有关部门领导班子要分别召开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在民主生活会上,党员领导干部要结合分工,重点查找个人和班子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查找思想观念、工作能力和工作作风、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的突出问题,深刻分析原因,特别是主观方面的原因,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民主生活会前,领导班子成员之间要相互谈心,沟通思想,增进理解,互相帮助,加强团结,认真听取群众意见,认真撰写发言材料,做好充分准备。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听取本单位、本部门党外领导干部的意见和建议。民主生活会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重在分析问题、总结经验、明确方向,不纠缠历史旧账、个人责任,不搞人人过关。各党总支和有关部门召开民主生活会时,院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将派人参加。在开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基础上,各党支部还要组织党员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查找在贯彻科学发展观和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并就如何贯彻科学发展观、搞好工作和学习、加强党性党风党纪建设等方面的议题谈打算、议措施。未设立党总支的部门,如党员领导干部有2人以上的,要召开民主生活会,吸收党支部委员和党员代表参加;如党员领导干部只有1人的,则不单独召开民主生活会,由党员领导干部在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上谈问题、分析原因、听取大家意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讲下一步打算和措施。
2、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民主生活会后,院党委、各党总支和院直各部门领导班子要形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的分析检查报告。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要充分运用学习调研、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听取群众意见、民主生活会的成果,充分反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际情况,简明扼要概述取得的成效,系统全面地汇总梳理改革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实事求是分析存在问题的主客观原因特别是主观方面的原因。要及时总结和提炼学习实践活动中形成的新认识,提出今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的努力方向、总体思路和主要举措,以及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具体措施。分析检查报告要突出检查分析问题、理清科学发展思路、明确改进措施这个重点,避免写成工作报告。主要领导干部要全程主持分析检查报告的起草工作。初稿形成后,召开领导班子会议充分讨论,并以适当方式听取各方面意见,反复修改完善。
3、认真组织对分析检查报告的群众评议。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形成后,要认真组织评议,广泛征求党员、群众意见。要组织党员代表和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基层单位代表和服务对象代表参加评议。可采取召开座谈会或书面评议等灵活多样的评议方式进行评议。参加评议的人员要着重从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深不深、查找的问题准不准、原因分析得透不透、发展思路清不清、工作措施行不行等方面进行评议。评议中提出的正确意见及时补充到分析检查报告中来。参加评议的人员范围要同学习实践活动基本结束时进行满意度测评人员范围通盘考虑。要做好分析检查报告和群众评议结果的公布工作,合理确定公开的范围和方式。
第三阶段:整改落实(2009年7月1日至8月4日,5周左右) 
        本阶段要重点抓好制定整改落实方案、集中解决一些突出问题2个环节,同时抓好完善体制机制、测评、总结等项工作。
1、制定切合实际的整改落实方案。领导班子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以分析检查报告为依据,针对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和需要完善的制度,明确整改落实的项目,明确整改落实的目标和时限要求,明确整改落实的具体措施,明确相关领导、部门的责任。整改落实方案制定后,要采取适当方式向党员、师生员工通报,接受监督。要围绕制定、落实整改落实方案,组织广大党员继续开展建言献策活动。
2、及时解决一些突出问题。按照整改落实方案的要求,集中力量解决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能够解决的问题,特别是改革发展中的突出问题,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的突出问题。要坚持实事求是、尽力而为、量力而行,选准突破口和切入点,抓住那些既事关大局又有可能经过努力近期解决的问题,集中力量解决,切实取得一批实践成果。对应当解决但一时又解决不了的问题,要向群众作出说明,积极创造条件逐步加以解决。对解决问题效果不好、多数群众不满意的,要在上级党组织的监督下重新进行整改。
3、着力完善一批体制机制。围绕形成保障和推进科学发展的制度体系,抓紧修改完善学校改革发展规划,并建立健全相应配套措施。要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健全教学、科研、后勤管理制度。对现有政策、制度、办法进行系统清理,该废除的废除,该完善的完善,特别是要及早研究制定科学发展迫切需要的新制度、新政策,切实取得推进各项事业科学发展的制度成果。
学习实践活动基本完成时,要及时做好总结工作。在此基础上,组织进行群众满意度测评。(1)测评内容主要是对本校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情况的满意度,要有针对性地设计相关项目和子项目。(2)合理确定参评人员的规模、范围,使之既有一定代表性,又规模适中,力求测评工作简便易行,测评结果真实可靠。(3)测评采取集中评议、无记名投票、随机抽样调查等形式,分层面进行。要根据测评情况,进一步完善整改落实措施,切实抓好落实。
坚持时间服从质量。各单位学习实践活动在上一阶段任务完成后,经上级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检查同意方可转入下一阶段。每个阶段启动时都要召开动员大会,搞好思想发动。
四、切实加强对学习实践活动的领导和指导 
        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实践活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落实责任、组织上提供保障,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一)落实领导责任。(1)成立领导机构。学院成立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由院党委书记任组长,其他党委委员任副组长,院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学院党委组织部,组织部长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内设组织组、宣传组、秘书组,分别由院党委组织部、宣传部、办公室负责人兼任组长。领导小组设立指导检查组,由院纪委负责人任组长。各党总支也要成立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和办公室。院直各部门学习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工作,由该部门的党员领导干部负责。(2)明确工作职责。院党委、党总支、党支部对本党组织范围内的学习实践活动负领导责任,党委书记、党总支书记、党支部书记是第一责任人。领导小组的职责是研究制定学习实践活动总体方案并负责活动的组织实施。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加强对学习实践活动的领导,做到认识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3)建立党委和领导小组成员联系点制度。领导干部要经常深入联系点进行调查研究、指导检查工作,努力把联系点建成学习实践活动的示范点,发挥以点带面的作用。(4)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表率作用。领导干部要积极参加领导干部所在党支部的活动,做到带头深入学习,带头调查研究,带头解放思想,带头分析检查,带头整改落实。
(二)加强分类指导。学习实践活动的范围包括全体党员。要结合学院特点,对党员领导干部、教职工党员、学生党员、离退休教职工党员和流动党员等不同群体,分别提出要求,加强分类指导。要在学院整体实施方案的基础上,分别制定学生党员、离退休教职工党员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学生党员的活动方案和学习时间,可考虑学生毕业、放假、社会实践活动等因素安排。流动党员的学习实践活动原则上由流入地党组织负责,流出学校党组织协助。
学生党员的学习实践活动按照“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组织体系开展。要加强理论学习,推进科学发展观进课堂。在思想政治理论课、形势与政策课中,要强化科学发展观理论教育。要把理论学习与喜迎新中国成立6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90周年等结合起来,大力开展主题教育,引导学生党员进一步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和理解。要引导学生党员为学院科学发展建言献策。注重吸收学生党员积极参加调研座谈会、征求意见座谈会、分析检查报告群众评议和学习实践活动群众满意度测评等工作,把学生党员的主人翁责任感进一步激发出来。要强化实践锻炼,积极组织学生党员在暑假期间参加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主题的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活动。特别要精心组织好毕业生党员的学习实践活动。要注意针对毕业生群体中党员的实际情况,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与加强就业服务和指导结合起来。引导毕业生党员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成才观、价值观。
(三)接受群众监督。要充分发扬民主,全面贯彻群众路线,努力使学习实践活动成为群众关心、群众支持的民心工程。要组建党外领导干部、专家学者、教职工、学生等具有一定代表性的先进模范组成群众代表队伍,全程参与学习实践活动,使学习实践活动更好地成为发扬党内民主、发展人民民主的过程。
(四)坚持良好作风。在坚持学习实践活动基本要求的前提下,尊重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的首创精神,大胆探索创新,使学习实践活动充分体现时代性和创造性。充分发挥党支部的作用,积极探索有效形式,确保广大党员全员全程参加学习实践活动。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要从实际出发,既要防止将目标定得过低,也要防止把目标定得过高。集中解决突出问题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要讲成本、重实效,防止铺张浪费。要严肃学习实践活动纪律,严格执行学习实践活动考勤和请假制度。如确需请假,要事先履行请假手续。
(五)营造浓郁氛围。围绕活动主题,充分利用专题网站、校园广播、校报、专栏、专题论坛等宣传阵地,大力宣传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宣传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宣传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先进典型,宣传学习实践活动的部署、要求、做法、经验和成效,努力营造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良好氛围。深入宣传和研讨科学发展观,力争推出高水平理论研究成果。
(六)注重统筹兼顾。要统筹安排、协调推进学习实践活动,使学习实践活动三个阶段的各项工作有机衔接、前后呼应,把深入学习、提高认识贯穿始终,把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贯穿始终,把解决问题、完善体制机制贯穿始终,把依靠师生员工、发扬民主贯穿始终。要正确处理好日常工作与学习实践活动的关系,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作为推动各项工作的重要动力,作为增强领导班子科学发展能力的重要机遇。特别要重视做好重大政治活动、敏感时段和毕业生离校前夕的安全稳定工作,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促进、两不误。 同志们,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既是对学院广大党员的一次深刻教育,也是对学院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管理能力、治校能力、引领科学发展能力的有力促进和提高。希望全院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圆满完成学习实践活动各项任务,力求在解放思想上迈出新步伐,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上实现新突破,在推动学院事业科学发展上取得新进展,在文明校园、和谐校园建设上收到新成效,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上再作新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