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泽民文选》体现了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
发布时间: 2011-04-23 浏览次数: 285
陈锡喜


江泽民同志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构建、丰富和发展的过程,生动地反映了从实践中概括理论、又以理论指导实践、再在新的实践基础上发展理论的轨迹,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
《江泽民文选》的出版,给我们充分认识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重大贡献,提供了全面、系统的材料。依据这些文献,可以帮助我们更全面地认识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以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邓小平理论的关系,更准确地把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形成过程及其理论定位,更深刻地理解十六大以来党的理论发展的必然性。

江泽民同志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贡献,主要表现在对这一理论体系的构建、丰富和发展三个方面。

首先,江泽民同志根据邓小平同志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逐步构建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科学体系,并通过邓小平理论的科学概念把它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正确政治路线的贯彻,更需要有正确理论的武装。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后,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为了提高全党坚定不移和全面贯彻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江泽民同志开始把党的基本路线得以形成的理论依据进一步系统化,并在十四大上第一次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作了系统阐述。党的十五大上,江泽民同志对“邓小平理论”的科学概念作了深刻论证,完成了建构邓小平理论科学体系并把它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的过程,从而为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奠定了基础。

其次,江泽民同志根据邓小平同志的战略思想制定了一系列具体的发展战略,实现了邓小平理论从理论到实践的全面飞跃。如把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确立为当代中国大局,提出实施科教兴国、可持续发展和西部大开发战略,“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开放战略,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治国方略,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和科技强军战略,现阶段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战略,正确应对经济全球化、加入WTO战略,等等。在这一过程中,江泽民同志把邓小平同志制定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具体化了,在实践中深化了对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认识,拓宽了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从而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再次,江泽民同志在总结新的实践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如关于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综合国力重要标志,人的全面发展,新安全观和国际关系民主化等思想,进一步回答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目的、根本任务、发展阶段、奋斗目标、发展动力、依靠力量、国际战略等重大问题,从而深化了对什么是社会主义的认识。同时,他对“三个代表”的论述,不仅强调“始终代表”,同时对每一个“代表”强调它的“发展要求”、“前进方向”和“根本利益”,提出两个先锋队,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改革和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以党内民主带动人民民主,增强党的阶级基础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等思想,创造性地回答了在长期执政的历史条件下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这些新观点、新论断,构成了以“三个代表”要求为集中概括的系统的科学理论,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发展到了新的水平。

江泽民同志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构建、丰富和发展的过程,生动地反映了从实践中概括理论、又以理论指导实践、再在新的实践基础上发展理论的轨迹,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它表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形成的时代背景和实践基础,同邓小平理论形成的时代背景和实践基础,既相联系,又有区别,它在反映世界世情和国情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的过程中,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其理论内容,与邓小平理论围绕的是同一个主题,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理论定位的这一认识,使我们能够更清晰地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发展的脉络,并认识到今天党中央提出的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历史的和逻辑的必然性。

  (作者为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主任)

(编辑:林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