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热点面对面(2006)》热销引起的思考
发布时间: 2011-04-23 浏览次数: 291
夏伟东


理论的命运,取决于时代需求的程度,取决于自身彻底的程度。理论只有被人民群众所掌握,能够回答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成为人民群众思想感情升华的表现形式,才能焕发出巨大的精神和物质力量。理论宣传和理论教育就是要按照这样的“定律”忠实地为人民大众的理论需求服务。
新近出版的《理论热点面对面(2006)》一书,作为中宣部理论局组织编写的“通俗理论读物”系列之四,像前三本读物一样,再次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成为新的畅销书――百姓喜爱,学者叫好,出版社高兴,新华书店忙得不亦乐乎――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真正“双赢”。

理论读物为什么受到欢迎?

当前,我们既面临发展的黄金期,又面对矛盾的凸显期,需要快步前进,也需要不断克服前进中的各种障碍。无论是在发展中开拓奋进,还是在前进中披荆斩棘,都必须始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本书所涉及的20个论题,都是广大干部群众高度关注的与国家发展、民族兴衰、个人前途息息相关的话题。对所选20个论题的成功解答――从解读科学发展观到细说构建和谐社会,从把握宏观的前进方向到解决微观的看病难、上学贵、房价高――仿佛是打开了一条主流理论的引水渠,将思想上、理论上模糊乃至困惑的“洪峰”平稳地导流出去。读者喜爱此书,亲而近之,近又敬之,敬则信之,正是因为它把道理讲进了人们的心中,发挥了科学导向、解疑释惑的功用。

“大众哲学”的精神为什么没有过时?

70年前,著名马克思主义哲学家艾思奇所著的《大众哲学》出版,一时间洛阳纸贵,人们尤其是广大的爱国进步青年,争相阅读这本系统宣传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通俗哲学著作,并由此走上了革命的道路。本书成功的一个极为重要的方面,正是走了理论通俗化的道路。它以具有中等文化水平的群众完全能够理解的话语,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用于解析现实生活中时刻所见的复杂现象,尤其是用于化解人们思想上可能存在的困惑难题,从而以时代的语言、生活的语言和群众自己的语言,掌握了进行正确理论导向的“话语权”。

我们已进入了越来越以键盘阅读和键盘写作为主要学习与交流方式的时代。“大众哲学”的精神固然没有过时,但“大众哲学”的呈现方式也必须与时俱进。本书大量采用的图片,给读者带来视觉冲击;穿插图表效果也很好,给人以提纲挈领、画龙点睛的感受,使不同层次、各有所需的读者――甚至包括高层次的专家学者,皆可从中找到自己需要的信息。所以,它更值得人们亲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