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关键在党
发布时间: 2011-04-23 浏览次数: 272

——五论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人民日报评论员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我们党领导全体人民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关键在党,必须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大力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就有了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摆在全党面前的一个新的时代课题,考验着我们党的执政能力。在这个历史进程中,我们不了解、不熟悉的东西很多,必须加强学习和实践。各级党委要把和谐社会建设放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努力使思想观念、工作部署、工作方式更加适应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自觉加强自身建设,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以党内和谐促社会和谐。要努力加强社会建设理论和社会政策的学习研究和教育培训,探索和把握新形势下和谐社会建设的特点和规律,提高管理社会事务、协调利益关系、开展群众工作、激发社会创造力、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维护社会稳定的本领。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重心在基层。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巩固和发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果,发挥基层党组织凝聚人心、推动发展、促进和谐的作用,使广大党员成为促进和谐的表率。要认真研究和把握新形势下党的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千方百计把党的群众工作做深做实做细,充分发挥人民群众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主体作用。要大力加强基层政权建设,增强基层政权的社会服务功能,提高基层政权的社会管理、依法办事能力。要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严格要求、真心爱护基层干部,积极帮助他们解决工作生活中的问题和困难,使他们能够一心一意带领群众建设和谐社会。

         造就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迫切需要。要建立健全以培养、评价、使用、激励为主要内容的政策措施和制度保障,抓紧培养大批社会工作急需的各类专门人才。要充实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部门,配备社会工作专门人员,完善社会工作岗位设置,通过多渠道吸纳社会工作人才,提高专业化社会服务水平。

         党风正则干群和,干群和则社会稳。反腐倡廉是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重大任务,也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和促进社会和谐的紧迫任务。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贯彻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反腐倡廉战略方针,以思想道德教育为基础,加强党章和法纪学习教育;以正确行使权力为重点,用改革的办法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以保证廉洁从政为目标,加强对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的监督,以此推进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要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用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营造和谐的党群干群关系,推进和谐社会的建设。

         社会和谐是我们党不懈奋斗的目标,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前人从来没有做过的伟大事业。和谐凝聚人心,和谐成就伟业。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更好地发挥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国家政权的优势,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向着全体人民共同建设、共同享有的和谐社会阔步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