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毛泽东军事思想指导和谐社会建设
发布时间: 2011-04-23 浏览次数: 425
冯政廉

  最近,第二次通读了六中全会《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一边学习,一边思考,不知不觉联想到了毛泽东的军事思想,随着思考的深入和拓展,深深感到毛泽东的军事思想对当前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有着很强的指导意义。
在毛泽东浩如烟海的军事思想宝库中,及时发现和寻找分散、弱小、孤立之敌,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的思想具有十分突出的地位。恰恰是这一军事思想与当前的和谐社会建设有着十分紧密的联系。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涉及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环境、外交、国防诸多方面,从地域讲涉及到东、中、西部广大地区。因而其具体运作必然具有阶段性,只能有步骤地推进。那么其先后顺序怎么安排呢?这就很自然地与毛泽东的这一军事思想相吻合。按照毛泽东的这一军事思想,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必然分阶段逐步推进,先解决那些难度相对小一些、需要财政的投入相对小一些、复杂程度相对低一些的事情。比方六中全会决定中有关耕地保护,提高征地补偿标准,确保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保障农民工子女接受义务教育,以及扶老、助残、救孤、济困和关心照顾老劳模、老党员等工作,其特点比较单一,涉及面相对较小,对财政资金的需求相对较少一些,这些工作就可以先行推进。而土地征用中如何实现既要确保农民现实利益又要考虑其长远的稳定收益,建立合理的劳资分配关系,形成农民收益持续增长的机制,全面缩小全社会的分配差距等问题,因其涉及面较广,相对复杂一些、难度较大就不能急于求成。

先行解决难度相对较小的问题,并不意味着就不打攻坚战。解放战争时期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就是一场由内线作战转为外线作战、把战场引入敌占区的具有战略意义的硬仗。因此,在先行解决一些相对单一、难度较小问题的同时,一些解决难度相对较大但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也应按照“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的思想加快解决。比方,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发展的具体安排部署、落实农民工养老保险等合法权益、实现大学生一定就业率的有效措施等问题,由于其急迫性,也应当尽快推进。还有一些广大群众早有反映、不但不增加财政负担反而能节减财政支出,如减少浪费、节减行政开支等有关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事情则更应该尽快推出。这些事情没有理由不尽快推出,也没有无法解决的理由。

重视宣传发动、实行人民战争也是毛泽东军事思想的重要内容。当前,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要加强宣传工作、并提高宣传工作的有效性,把中央的决定变成千千万万党员、干部、群众的共识和自觉行动。只有这样,才能形成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朝鲜战争时期那样全民族万众一心朝着一个共同的目标,齐心协力共同奋斗的局面,并最终取得胜利。

  (来源:光明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