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书记王金山在省委八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上讲话(摘要)
发布时间: 2011-04-23 浏览次数: 601

(2008年2月15日)

          省委召开这次全委扩大会,主要是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视察安徽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领会实质,深化认识,把握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切实把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推动科学发展、加快崛起进程的实践中,齐心协力,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胜利。

          胡锦涛总书记来我省视察,全省人民深受鼓舞,干劲倍增,迅速掀起了学习贯彻总书记讲话精神的热潮。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是一个短期的工作,而是一项长期的任务;不仅是一个学习问题,更重要的是一个实践问题,要在前一阶段的基础上,进一步把学习贯彻引向深入,在结合实际上下功夫,在推进工作上求实效。现在的关键,就是要在总书记讲话精神指引下,以更强烈的责任感、更有力的举措和更务实的作风,抓好各项任务的落实。

          一、以更强烈的责任感回报总书记的关怀

          一要在解放思想中强化发展动力。解放思想作为马克思主义科学的思想方法,是一个永无止境的过程。当前,安徽正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要实现新一轮发展的大跨越,必须推动新一轮思想的大解放。解放思想要以发展为标杆。凡是有利于又好又快发展的,就要坚定不移地去做,凡是不利于又好又快发展的,就要毫不犹豫地去改,真正以思想的解放带动创造力的释放,以观念的更新带动工作的创新,积极探索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崛起之路。解放思想要以实践为导向。要虚心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充分尊重基层和群众的首创精神,以基层的鲜活经验打开思想空间,以群众的生动实践拓宽工作思路,坚定不移地做解放思想的支持者和促进派。二要在改革开放中加快崛起步伐。要大力弘扬改革为先的优良传统,在深化改革上迈出更大步伐,有更大作为。要加强改革的系统性设计,坚持统筹兼顾,协调推进,努力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上取得突破。要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在的理念,以包容的胸襟、开放的姿态,吸引更多的客商来我省投资兴业。要继续推进机关效能建设,下大力气、用硬措施整治各种办事拖拉、吃拿卡要等不良弊症,真正营造一个宽松的环境,既能把客商引进来,还要能留下来。三要在中部崛起中抢抓机遇发展。要深刻理解中部崛起机遇究竟“宝贵”在哪里,认真思考如何“牢牢把握”住宝贵机遇,紧紧围绕“三个基地、一个枢纽”的定位,紧密结合总书记视察安徽的重要讲话精神,找准中央政策与安徽实际的结合点,最大限度地发挥政策带动效应,切实将政策机遇转化为发展优势。

          二、以更有力的举措推进重点工作的突破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总方针。各级各部门要以讲话精神为指引,围绕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目标任务,一手抓战略层面的整体谋划,一手抓工作层面的具体安排,努力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一要在创新“三农”工作上有更大进展。二要在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上有更大突破。在更宽视野和更高起点上,打造以科技创新为特色的区域品牌,在国家战略布局中争取更有利的位置。合肥科技创新试点市虽然在全国有一定的品牌效应,但仅以一个城市为依托,带动示范有限,向上争取的难度很大。各级各部门要在推动自主创新上发挥应有的引导作用。尤其要更新思想观念,突破思维定势,在扶持政策上尽力倾斜,在创业资金上加大支持,努力形成一种推动创新的导向,打造一个支持创新的平台,营造一种鼓励创新的环境。三要在参与泛长三角合作上有更大作为。总书记明确要求我们,要发挥区位、自然资源和劳动力优势,积极参与泛长三角区域发展分工。近年来,我们坚持向东发展,积极融入长三角,与长三角在基础设施对接、市场融合、旅游合作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进展。现在响应总书记的要求,我们必须主动作为。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多种渠道、多种形式,把泛长三角合作的概念推出去,形成广泛共识。主动加强与江浙沪地区的交流沟通,在各个层面寻求最大支持,努力当合作的倡导者、参与者和推动者。四要在推进节能减排上有更大成效。坚决按照中央要求,进一步巩固和扩大近两年节能减排方面取得的成果,坚决淘汰落后生产能力,确保既定目标的顺利实现。牢牢把握有利时机,谋划实施一批重点治理工程和项目,抓紧推进淮河和巢湖的污染治理。五要在加强以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上有更大进步。围绕“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的目标,做好改善民生的各项工作,努力形成改善民生的长效机制。高度重视和加强社会管理,努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六要在加快建设文化强省上有更大成绩。推进传统文化与现代元素的融合,大手笔、高水平开发更多的文化精品,让地方文化焕发出更强的生命力。大力实施文化龙头企业带动工程,着力建设一批特色鲜明的文化产业基地,打造一批带动力和竞争力强的文化企业集团,培育一批具有良好前景的新型文化业态。七要在提高领导科学发展能力上有更大实效。着眼于保障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着眼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着力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为推动科学发展、加速崛起进程提供坚强保证。以改进领导干部作风为重点,进一步营造有利于科学发展的良好政治生态,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大力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真正把那些对工作有激情、对群众有感情、对发展有贡献的干部提拔到重要岗位上来,切实把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创造性调动好、保护好、发挥好,努力形成风清气正、团结和谐的良好氛围,充分展现安徽干部干事创业的良好形象。

          三、以更务实的作风狠抓各项任务的落实

          贯彻总书记讲话精神,关键在落实。要加强领导,认真组织,大力宣传,把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广大干部群众与时俱进、干事创业的强大精神动力,增强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实。一要深入学习贯彻讲话精神。各地各部门要按照省委的安排和要求,认真总结前一阶段的学习成果,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把学习引向深入。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行动,认真抓好本部门的学习贯彻工作。二要细化实化工作措施。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对照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认真审视和梳理各项工作,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突破口,一条一条制定措施,一项一项进行落实,特别是要把具体项目谋深谋细谋实。三要切实加强督促检查。对贯彻落实过程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及时进行调查研究,提出解决问题和推进工作的意见,确保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