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金龙在市委常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会议上讲话(摘要)
发布时间: 2011-04-23 浏览次数: 583
(2008年2月18日)


         孙金龙在讲话中指出,解放思想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本质要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精髓,是我们适应新形势、认识新事物、完成新任务的根本思想武器。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30周年,我们对改革开放30周年最好的纪念,就是继续解放思想,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当前,合肥改革发展正处在一个十分重要的时期,我们要贯彻党的十七大和胡锦涛总书记考察安徽工作时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合肥在新的起点上更好更快地发展,必须按照省委八届六次全会的要求,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新一轮思想大解放促进经济社会大发展。
         孙金龙指出,要温故知新,不断汲取解放思想的动力。近代以来,安徽人曾数次领风气之先,对国家发展和民族命运产生了重大影响。回顾历史,每一位党员干部都当扪心自问: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该如何继承优良传统,不愧对先人?多少年来发展实践昭示我们:思想决定思路,观念决定出路。思想观念的转变,是前提性、根本性的转变。解放思想的空间有多大,发展的空间就有多大。我们党在实践上的每一个重大发展,理论上的每一次重大突破,工作上的每一个重大进步,无一不是以解放思想为先导的。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只有思想大解放,才能带动事业大发展。

         孙金龙强调,要见微知著,切实增强解放思想的紧迫感。解放思想也必须与时俱进、一以贯之。近年以来,发生在我们身边的许多事例都从正反两方面告诉我们,合肥与发达地区的差距,主要是思想观念的差距。现在捆住我们手脚的最大问题,还是思想观念问题;阻碍我们前进步伐的最大障碍,还是思想障碍。这不仅在企事业单位存在,在不少机关同样存在,集中反映在政治生态环境上。虽然市委、市政府强力推进思想解放,取得积极成效,但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全市思想解放还没有全面落到实处,解放思想的基础还不稳固。一些地方和单位解放思想还停留在口号上、形式上,并没有真正触及到干部的灵魂和思想深处;影响科学发展的旧观念、旧思维、旧习惯还不同程度存在;制约思想解放的传统体制机制还没有改变;有利于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的社会环境并没有真正形成。解放思想丝毫不能放松,必须一以贯之强力推进。我们唯有来一场深刻的、认真的思想洗礼,进一步把解放思想渗透到广大干部群众的灵魂中,落实到实际工作的各个环节中,才能巩固发展取得的成果,才能获得不断前进的动力。

         孙金龙指出,要实现观念突围,继续开辟解放思想的新空间。当前,合肥正处在拼一拼就能冲上去、松一松就会滑下来的紧要关头。加快合肥发展,等不得也慢不得。实践反复告诉我们,思想解放的程度决定改革的深度、开放的力度和崛起的速度。面对紧迫形势,我们要实现新一轮发展大跨越,必须推动新一轮思想的大解放,冲破不合时宜的观念束缚,改变满足现状、因循守旧的精神状态,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使我们的各项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切实做到“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被任何干扰所惑”。一要破除一个“慢”字,进一步强化加快发展意识。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在确保质量和效益的前提下,千方百计抢抓机遇、加快发展,不动摇、不松劲、不折腾、不争论,不人云亦云、不三心二意。要正确把握宏观形势,认真领悟、正确贯彻中央精神,以积极作为的心态有所作为。要保持高昂的斗志,进一步增强危机感和紧迫感,紧紧抓住新机遇,主动应对新挑战。二要破除一个“小”字,进一步强化大气创业意识。要克服小农意识的影响,看长远、算大账,常存危机感和责任感;要克服小团体利益的影响,局部利益服从整体利益、符合全市人民的利益;要克服小手小脚办事的影响,以前瞻性眼光,迈开大步向前走。三要破除一个“旧”字,进一步强化改革开放意识。要实现改革开放的新突破,坚决冲破一切陈旧观念的束缚,坚决革除一切不合时宜的规定,坚决克服一切害怕权利调整的心态,拿出更大的勇气和魄力推进改革。要突破教条主义的束缚,既要遵章守规,保证政令畅通,又要求真务实,不搞生搬硬套,善于把执行政策的原则性与实际操作的灵活性结合起来,找准政策规范与工作实际的最佳结合点。要营造宽容向上的氛围,切实把徽文化中的经世致用、艰苦创业、目光对外的优良传统发扬光大,心无旁骛地谋发展、搞建设。

         孙金龙最后强调,要弘扬正气,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推动合肥新一轮思想解放,主题是科学发展,重点是领导干部。领导干部要带头解放思想,解放思想的关键在领导干部。各级领导干部,在解放思想上,要虚心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充分尊重基层和群众首创精神,以基层鲜活经验打开自己的思想空间,以群众的生动实践拓宽自己的工作思路,不仅要做好解放思想的推动者,更要做好解放思想的先行者。继续解放思想,必须高度重视政治生态环境建设,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形成推动合肥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大合力。要进一步唱响发展的主旋律,把干部的思想统一到发展上来,把干部的精力集中到发展上来,使广大干部把加快发展视为第一追求,把服务发展作为第一任务,使推动合肥又好又快发展成为合肥政治生态中的主旋律;要树立鲜明的用人导向,以能不能又好又快发展、会不会又好又快发展,作为评价一个地区、一个单位、一个干部工作的主要标准,真正把那些对工作有激情、对群众有感情、对合肥发展有贡献、敢于负责、敢于突破的干部提拔到重要岗位上来;要严明党的纪律,坚决维护纪律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切实做到讲政治、讲大局、讲团结,一切以党的事业为重,一切以合肥的发展和人民的利益为重,坚决维护全市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要大力弘扬新风正气,带头践行胡锦涛总书记大力倡导的“八个方面良好风气”,牢固树立“三个意识”,永葆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要切实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建立公务员跨部门交流机制,加快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快政府运行机制改革,健全完善监督机制,切实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同时,要切实加强宣传舆论工作,大力营造解放思想、加快发展的思想氛围和舆论氛围,真正使解放思想深入人心,使解放思想真正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