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学院报》编辑部工作条例
发布时间: 2011-10-27 浏览次数: 662
        第一条 院报是院党委和院行政的机关报,是展示学院形象的重要宣传阵地,是学院联系师生员工、兄弟高校和海内外校友的纽带与桥梁,是沟通内外信息的重要新闻传媒。
    第二条 院报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认真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科学发展观,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党的教育方针,遵循高等教育规律,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做到正确的政治方向和生动活泼内容与形式有机统一,成为读者的良师益友。 
    第三条 院报的基本任务是围绕学院的中心工作,大力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展示学院不断前进的良好形象和师生员工开拓创新的精神风貌,为学院教学、科研的不断深入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健康发展服务。
    第四条 院报的主要内容是,努力反映学院的办学特色,要注意捕捉学院教学、科研和改革创新中的闪光点,增大信息量,扩展报道面,力争以图文并茂的内容和形式办出水平和特色。院报的报道内容主要是: 
    1.围绕学院的中心工作,着力宣传学院的教育改革、教学和科研、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管理方面的特色和成果; 
    2.结合师生员工思想实际,宣传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表彰教学改革、科学研究和学院建设中的先进典型,重点加强对师生员工中典型人物和事迹的报道,同时,及时批评错误倾向与错误思想,为良好的党风、学风和院风建设提供积极健康的舆论氛围。
    3.加强对大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经常抓住带有普遍性和方向性的问题引导大学生把学习科学文化与加强思想修养统一起来,把学习书本知识与投身社会实践统一起来,把实现自身价值与服务祖国人民统一起来,把树立远大理想与艰苦奋斗统一起来。通过对学院和学生科研活动,对学生的社团活动、文体活动等生动活泼的校园生活的反映,引导大学生为成为具有创造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人才而自觉努力奋斗。
    4.刊登学院动态、校友情况等师生员工普遍关心的信息,积极反映师生员工的正当要求和意见。要加强对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信息的宣传,尽可能为我院科研潜能的开发、成果的推介和大学生的就业提供信息支持和服务。
    第五条 院报的队伍建设。院报要建立精干的专职编辑、记者队伍。专职编辑、记者要具有较高的思想政治水平、较强的新闻业务能力和献身新闻事业的品格,要有一定的网络知识、计算机操作和排版能力,要有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同时,要经常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广开新闻渠道,不断提高宣传质量,努力开创宣传报道工作新局面。 
    建立一支兼职记者和宣传员队伍是办好院报的重要一环,也是培养和提高大学生素质的重要举措,院报根据需要采取切实措施,建立和保持一支流动而又稳定的大学生记者及编辑队伍,并注意发挥他们在办报中的作用,提高大学生记者队伍的综合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