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学院2019年统一战线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 2019-05-15 浏览次数: 600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确立、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也是继续推动合肥学院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重要之年。学校统一战线工作的总体要求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紧扣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这个根本,认真落实全国、省、市统战部长会议精神,按照学校党委关于统战工作的总体部署,着力把握新时代新使命,着力强化政治责任担当,着力工作开拓创新,引导统一战线成员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主动作为,为一流的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和中德教育合作示范基地建设做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一、强化思想引领,夯实统一战线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1、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2、组织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确立、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召开纪念座谈会,组织研讨交流、参观学习等活动,引导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弘扬老一辈的优良传统,坚定践行多党合作制度的信念。

3、支持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在党外知识分子中开展围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教育活动,引导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

4、关注统一战线舆情动态,运用“网言网语”加强政治引导。通过校园网、校统一战线工作微信群等媒体,宣传党的统一战线理论和方针,宣传统一战线的先进典型、先进经验。有效传递正能量、弘扬正能量。

二、强化规范管理,落实统一战线工作任务

5、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的意见》,扎实推进我校民主监督工作。认真落实党外代表人士参加党委重要会议和活动制度,做好校、系领导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工作安排,进一步完善学校民主监督机制。

6、定期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通报学校改革发展等有关情况,发挥统战成员在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决策中的积极作用。切实利用好统一战线上下沟通的平台,畅通建议渠道,营造健康和谐的建言献策氛围。

7、支持学校各民主党派以完善制度机制为重点大力加强自身建设,持续提高“五个能力”。协助各民主党派制定成员发展年度规划,组织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的经验交流,帮助他们提高工作规范化水平。结合实际,协助做好民主党派新成员的组织发展、人才培养工作。

8、支持协助学校知联会开展工作,鼓励学校知联会创新工作形式,增加活动载体,拓展交流渠道,扩大学科覆盖范围,真正把知联会建设成学校“无党派知识分子之家”,增强知联会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9、支持校侨联做好归侨侨眷工作。配合省、市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积极做好我校留学归国人员统战工作,充分发挥其海内外联系广泛的优势,支持他们在引资引智和加强对外交流合作方面多作贡献。

三、强化作用发挥,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

10、发挥学校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约监督员及广大党外人士的作用,围绕“五大发展行动聚力工程”,积极汇智聚力。从“攻坚战”、“高质量”、“大开放”方面,提升建言质量和效果。支持各民主党派开展产学研合作、社会公益等各类活动,鼓励统一战线成员结合专业所长服务社会。

11、从发现物色、教育培养、实践锻炼、素质提升入手,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配合学校组织、人事职能部门,制定党外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完善党外人才信息库建设。积极向省、市统战部门推荐优秀党外代表人士人选。

12、落实民主党派骨干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学习培训制度,积极推荐参加省委统战部、社会主义学院和各民主党派举办的教育培训。组织统战代表走进革命老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脱贫攻坚现场,开展主题实践活动。

四、强化政治担当,展现统战工作新作为

13、加强政治建设。按照“党对统战工作集中统一领导、建立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各级统战部门承担牵头协调统战工作的主题责任”的原则,压实责任,担当作为。

14、加强制度落实。根据我校《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统一战线工作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加强学校和院系两级统战工作队伍建设,组织业务培训,提高综合素质,努力造就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统战干部队伍。

15、强化“五个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少数民族师生爱党爱国、遵纪守法。

16、强化依法治理,持续推动《宗教事务条例》学习贯彻。落实“一单三制”,积极防范和抵御宗教极端思想在师生中渗透,维护校园和谐稳定。

五、强化工作研究,提升统战工作能力水平

17、加强统一战线理论研究。鼓励统战成员和统战干部深入开展统战工作中热点、难点、敏感问题的调查研究,围绕重点,深入调研,形成研究成果,为开展统一战线各项工作提供依据,组织参加安徽省、合肥市统一战线优秀理论成果评选。

18、加强能力建设。开展统战工作调研,增强工作的主动性、预见性和针对性。适时走访兄弟高校,参加高校统战工作研讨培训,学习统战工作的先进经验,扎实推进统战工作“三基”建设。

19、加强作风建设。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努力把学校统战部建设成为团结、凝聚统一战线成员的团结之家、民主之家、交友之家、建言之家和温暖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