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学院2019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 2019-05-15 浏览次数: 781

2019年全校宣传思想工作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教育大会精神,自觉承担“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全面推进立德树人,注重品牌带动,强化担当作为,突出狠抓落实,加快推进合肥大学和中德教育合作示范基地建设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一、聚焦学懂弄通做实,切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

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师生头脑,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1、突出学习重点。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列入领导干部、师生党员、教职员工理论学习、教育培训、主题活动的主要内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教材指导纲要》,学好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等权威资料,切实学懂弄通做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让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深入广大师生心中。

2、丰富学习形式。以校党委中心组、各级党团组织学习为主要组织形式,采取集中学习、自主学习、交流研讨、考察调研多种形式,通过开展集中培训、抓好主题教育、举办专题报告会、上好专题党课等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结合时政广泛深入开展多层次宣讲活动。统筹线上线下载体,加强“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推广使用,养成全校党员“每日必学”的良好习惯,提高理论武装的时效性。

3、加强监督考核。加强学习管理,通过制订学习计划、明确学习内容、固定学习时间,贯通会前会后、课上课下、校内校外。按照每月一次集中学习要求,通过集中研讨、邀请专家辅导、专题调研等形式,进一步增强党委中心组政治理论学习效果。不断加强对党员干部、教职工的学习考核,完善相关考核办法,加大督查力度,逐步形成主动学习、自主学习、创造学习的优良学风。

二、聚焦抓牢领导权主动权,切实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管理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事要事多,重要节点多。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牢牢抓住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切实巩固维护好意识形态安全。

4、压紧压实责任。严格落实校党委《关于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实施意见》,制定学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把意识形态、思想政治教育、民族宗教等工作统筹纳入其中,明确学校党委、校领导班子成员、各职能部门、各党总支的主体责任,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到边到角。

5、管好守好阵地。坚守课堂教学主渠道,落实《合肥学院教师教学政治纪律规定》。加强对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培训等活动的管理,按照“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严格执行“一会一报”“一事一报”,有序组织开展各类形势政策和哲学社会科学报告。坚持不懈做好网络和新媒体管理,创新改进宣传方法手段,提升舆论引导能力水平,推动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

6、强化分析研判。把意识形态工作列入学校党委和各系部党总支重要议事日程,每半年专题研究一次意识形态工作。完善意识形态风险隐患排查制度、网络舆情发现处置协调联动机制,列出重点工作和主要时间节点清单,提高网络舆情监控能力。建立意识形态工作阶段性自查、重要节点和重大事件报告制度,适时组织开展落实情况专项重点检查,确保学校政治安全和校园稳定。

三、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效

牢固树立“立德树人是高校立身之本”的宗旨理念,努力构建内容完善、运行科学、保障有力、成效显著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努力打通师生思想政治工作最后一公里,不断提升工作实效。

7、完善体系建设。继续深入贯彻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统筹学校各类育人资源,突出顶层设计,积极构建系统完善的思想政治工作“十大”育人体系,建全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的“大思政”工作格局,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启动校网络思政中心建设,打造智慧思政大数据平台,推动中心与易班、大学生在线等共建,创新思政教育工作方式方法。加大对思想政治研究的支持力度,积极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研讨活动。

8、加强思政课建设。认真学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按照总书记“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要求,配齐建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和专职辅导员队伍。积极参与“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创优行动”,抓实抓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手拉手”集体备课专项工作,提升集体备课实效性,增强思政课质量与水平。

9加强师德建设。组织教师深入学习《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引导广大教师应知应做,必知必做。强化师德考评,落实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素质的第一标准的要求,把师德表现作为教师业绩考核、职称评审、岗位聘用、评优奖励的首要要求。

10、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线,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广泛开展“我和我的祖国”等群众性主题教育活动,用身边的人、身边的事、身边的发展、自己的收获,折射70年来的发展变化。落实《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通过组织志愿服务、开展主题教育、典型案例征集、典型人物宣传、作品推选展演等形式,继续做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三进”工作。

四、聚焦一体化发展,切实推进新闻宣传融合拓展增效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推进新闻传播能力建设,贯彻“把版面留给基层,把镜头对准师生”的理念,讲好合院故事、传播好合院声音,不断提升学校的知名度、美誉度,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自豪感,让新闻宣传更有力量。

11、营造舆论氛围。大力宣传学校各级各类先进人物,传播在本职岗位上为学校发展做贡献的先进事迹,坚持用事业发展来激励广大师生员工,大力宣传各单位在工作中取得的成就,用师生身边事教育人、鼓舞人,开展“系列化、专题式、深度型”的宣传报道,创作更多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新闻报道作品。

12、拓宽外宣渠道。主动加强同中央级媒体、省级主要媒体和各类新媒体的联系,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精心策划,不断推出效果好、影响力大的专题宣传。重视和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深度合作,采取“引进来”与“走出去”的方式,主动与媒体商讨,找准新闻点,突出宣传亮点。充分展示学校发展成就,提高宣传效果。

13、构建宣传格局。以《合肥学院报》、校园网、官方微信公众号和广播台为主要宣传阵地,引导校园主流舆论。校报坚持在深度报道和推动工作上办出特色,打造精品。加强校园网的建设与管理,提高校园网络新闻传播的效率,推进报网互动,扩大传播效应。做好校广播台建设和管理工作。深入推进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阵地使用和新媒体活动创新,提升议题设置和引导能力,实现新兴媒体与传统媒体多位一体、联动传播、融合发展。

五、聚焦文化创新创造,切实提升校园文化软实力和影响力

强化文化传承创新引领带动,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落实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要求,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坚定文化自信、树立文化自觉、增进文化自强。

14、凝练特色文化。凝练和传承学校特色文化基因,协调好杨承宗音乐剧排演等工作,确保音乐剧首演成功,打造合肥学院文化名片。拍摄制作高品质形象宣传片,更加鲜活地展示学校良好形象。继续推进学校校区、主要道路命名和校歌确定等校园文化项目建设,提升学校文化软实力。启动校史馆建设筹备工作,提前做好校史馆和杨承宗纪念馆的实物资料收集,凝炼学校精神内涵,打造校史文化载体。

15、培育活动品牌。以挑战杯、创青春大赛、大学生科技节为抓手,开展学生学术科技活动。以社团文化节、大学生艺术节、高雅艺术进校园等活动为载体,开展各类师生文体活动。以星级社团评定、全国百强社团评选、社团课程建设等为平台,繁荣社团文化。以学雷锋月活动、“爱心助学筑梦远航”活动及各类大型赛会志愿服务为依托,扎实推进志愿服务项目化建设。以黄梅戏进高校、高雅艺术进校园等活动为引领,弘扬传统文化,形成具有时代特征和学校特色的校园文化精品项目。

16、巩固创建成果。以落实《公民道德实施纲要》为契机,加强文明校园创建常态化管理,明确重点工作任务,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文化氛围浓厚、校园环境优美、工作秩序井然的高水平文明校园,不断提升文明创建的水平与成效。

17、做好普法工作。通过宪法日、国防教育日、消防日、法治宣传周等系列活动,广泛开展法治思想理论宣传教育活动,指导全校师生加强法律知识学习,提高师生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的自觉性。组织开展依法治国、依法治校等专题讲座。组织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活动,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和遵纪守法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