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帆起航正当时·“后浪”奔涌立潮头
发布时间: 2020-05-22 浏览次数: 586
作者:海南医学院 邵娜娜发布时间:2020-05-20 09:55:27

近日,B站发布了“献给新一代”演讲视频《后浪》,一时间刷爆朋友圈,作为一次形式新颖的代际对话,该视频凸显了社会代际更替和文化革新的态势,凝聚和展示着“浪打浪”般绵延不绝的改变世界之力。走进新时代,在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中,“后浪”们作为社会发展的中坚和主力,在今年全国战“疫”的各条战线中发挥了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的奋斗精神,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新时代的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时,深情寄语:“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在我国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社会秩序逐步全面恢复、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收官阶段以及海南自贸港开启元年等特殊节点,青年们更要坚定理想信念、怀揣责任担当、厚植家国情怀,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同亿万人民一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

新时代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勇做时代弄潮儿。青年有理想、有追求,发展就有强动力、未来就有新希望。青年学生应该把个人的理想、前途、命运与国家的发展、民族的富强紧密结合在一起,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健康、报效祖国,同时,应自觉把理想信念融进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中、投身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紧密相连,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让青春之光壮阔星空。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大战中,4.2万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其中1.2万人是“90后”,相当一部分还是“95后”甚至“00后”,他们闻令而动、挺身而出,担当奉献、英勇奋战,交上了一份让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各地广大青年人坚决服从、积极配合学校和居住地政府、社区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将以人民为主体的信条深刻嵌入自我价值理念,以敢于斗争、直面问题的勇气与毅力战胜一切困难,用实际行动为防疫抗疫做贡献。青年一代在日常的政治理论和专业知识学习中,也能够传承“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等优秀传统文化思想,积极弘扬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等革命精神,始终保持坚定的政治信仰,用党的科学理论构筑起了强大的精神支柱,树立起了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与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在认清时代大势中能够严格把准理想信念。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广大青年要树立与中国梦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在新时代勇立潮头,以赤子之心坚守初心、接续奋斗,勇担使命、砥砺前行,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走深走实、行稳致远,在时代大潮中建功立业,贡献强大的青春力量;在满足人民需求、赤诚为民服务中磨砺意志、坚守信念,书写无愧于祖国、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壮丽篇章。

新时代青年要怀揣责任担当,敢做人生攀登者。中国进入新的历史方位,新的挑战呼唤青年担当,新青年应该努力作为、主动担当,发扬“凿壁借光、囊萤映雪”的刻苦精神,下一番“苦功夫”,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在实践中增长本领。在日常学习和工作中,我们青年学生做到了在本职工作中迎难而上、勇于担当,热诚关爱他人,又能投身扶贫济困、扶弱助残的实事好事,自觉担负起时代赋予的社会责任。青年学生能够以“经典咏流传”“朗读者”“中国诗词大会”等喜闻乐见的主题形式开展传颂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学习活动,不断引领社会风尚,以实际行动促进社会进步。在党中央的号召下,广大青年积极配合利用网络资源平台特别是在线精品课程开展自主专业学习,发挥专业特长,积极参加“共抗疫情、爱国力行”活动,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力量。新时代青年还具备开放的世界眼光和战略思维,他们通过网络发声、微博发文以及各类主题活动积极宣传“中国形象”,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付出自身努力。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见证者、参与者和实践者,青年一代要将自己的人生目标与国家事业需要结合起来,在实践中知行合一、不惧挑战,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同时,在祖国各项事业改革发展中、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岗位上多作贡献、建功立业,为家乡的发展奉献全部的青春和热血、智慧和力量,让蓬勃青春与家国情怀实现同频共振。

新时代青年要厚植家国情怀,争做青春逐梦人。当代青年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他们将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到学习与工作中去,中华文明浩瀚无边,青年学生能够体察时代特征,他们走进社区、乡村、基层,聚焦人民的要求和愿望,积极投身调研考察、志愿服务、支教扶贫等,有效解决人民的实际问题,在为民解难中站稳人民立场。青年一代能够响应国家发展大战略,主动对接城乡发展不平衡、东中西部发展不同步、不同区域发展差异大的现实需要,主动投身乡村振兴、西部计划、“三支一扶”计划等战略项目,在“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中强化家国情怀。青年一代积极了解国情、省情、校情和民情,积极开展理论研讨、文艺表演、红色文化微电影录制等特色活动,寓价值引导、观念塑造、思想引领于其中,不断涵养爱国主义情感、培育爱国情怀。他们组织各类党史、国史等著作和读本的学习活动,在文化经典中感受国家发展的澎湃动力,在感受革命文化精神品格和红色文化价值意蕴中凝聚爱国情怀。只有把个人的人生理想融入国家民族的共同理想之中,青春才能焕发最耀眼的光芒。当今中国正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关头,这个伟大的时代,为青年人追梦筑梦圆梦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丰润的滋养,新时代青年更要围绕这个宏伟目标,锲而不舍、弛而不息地放飞梦想、挥洒青春,勇于追求“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至高境界,怀揣对祖国的赤子之情、对民族的赤诚之心,立足岗位作奉献,把家国情怀转化为奋斗激情,勇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青春逐梦人。

“志之所趋,无远弗界;志之所向,无坚不入”。面对变化万千的新形势,新时代的“后浪”们应更加珍惜韶华、以德立身、以才立业,使自己的思维视野、认知水平、实践能力跟上越来越快的时代发展,争做有社会担当、专业才能、人文情怀、科学素养和全球视野的弄潮儿、攀登者和逐梦人,以期在改革开放的广阔天地中绽放青春风采、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