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大力弘扬战“疫”英雄精神
发布时间: 2020-05-12 浏览次数: 471
作者:王一凡、林罗添骥发布时间:2020-04-30 21:54:00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千千万万的战疫英雄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英勇奋斗,在大战激战中践行初心、不辱使命,他们身上展现的敢于胜利的锐气、攻坚克难的勇气、实干担当的朝气、甘于奉献的正气,铸就了新时代的战“疫”英雄精神。对于高校而言,在为战疫英雄点赞喝彩、表达敬意的同时,更要充分运用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鲜活的思政育人素材,统筹学校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通过思想政治课“主渠道”、日常思想政治教育“主阵地”和专业课“课程思政”协同育人,推动思想政治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大力弘扬战“疫”英雄精神,打造“战疫思政立体课堂”,用战“疫”英雄精神进一步引领价值观,厚植家国情怀,增进爱国情感,激发青年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

一、聚焦主旋律,讲好战“疫”英雄故事。面对此次传染性极强的新冠肺炎,无数医务工作者、党员干部、志愿者顶着可能被感染的风险,没有丝毫畏惧退缩,纷纷响应党的号召,舍小家、为大家,义无反顾“逆行出征”,奔赴湖北抗疫一线,在抗击疫情中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成了一道最美的风景线。各高校要聚焦主旋律,组织学生开展观看抗“疫”英雄先进事迹视频等活动,若条件允许,还可通过邀请驰援湖北医务人员、志愿者等抗“疫”英雄进入校园作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与青年学生分享“战疫”经历,让青年学生“零距离接触”英雄,加深对“榜样就在身边、榜样就在眼前”的感受,从战“疫”英雄身上汲取精神力量,激发青年学生自觉把个人理想追求主动融入到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壮丽事业之中,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不懈奋斗中,努力学习、奋发图强,用青春力量扛起责任与担当,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二、聚力主渠道,将战“疫”英雄精神融入“思政大课堂”。在这场艰苦卓绝的战“疫”行动中,涌现出了一大批“白衣战士”“最美逆行者”“新时代最可爱的人”,他们用大爱担当书写了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战“疫”故事,生动诠释了新时代中华儿女的家国情怀与责任担当,他们的事迹就是最鲜活、最感人的思想政治教育素材。要深入挖掘抗疫工作中的“身边事”,积极塑造奋战在抗疫一线“逆行者”的光辉形象,不断优化思政教育内容、创新思政教育方式、开展多样化的思政教育活动,有效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要通过开展“开学第一课”“思政大讲堂”等活动,专门讲授抗“疫”思想政治课,充分发挥思想政治课在立德树人、铸魂育人中的关键作用,深挖育人元素,把中国的战“疫”故事当成教材,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养成正直、坚强、自立、向上的人格品质,激发家国情怀,坚定立志报国理想信念。

三、聚势主阵地,把弘扬战“疫”英雄精神融入日常思政教育活动。在这场没有硝烟却异常惨烈的战役中,孕育并诞生了伟大的战“疫”英雄精神,它既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了强大动力,又必定以它的深刻内涵而载入中华民族发展史册。要推动思想政治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整合学校资源力量,组建志愿服务团队,开展志愿活动,让青年学生在具体的实践中砥砺报国志、实践报国行。要充分利用开学等有利时机,通过组织线上线下升旗仪式、线上线下主题班会等,围绕爱国主义主题,讲英雄、学英雄、爱祖国,唱响“致敬英雄、礼赞祖国”主题曲,推动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转化为坚定不移的爱国之行。要通过线上班团课、视频会议等方式,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组织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实践活动,引导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将习近平总书记的“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重要指示精神落到实处。要开展好“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综合运用“说”“唱”“写”“拍”“画”等形式,讲好大道理,凝聚正能量。要通过网络、广播、宣传栏、电子屏、新媒体等多种媒介,公开、正面、积极宣传、引导和教育,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崇尚英雄、学习英雄、热爱祖国蔚然成风,引领青年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伟人毛泽东有句名言:“人是要有点精神的”。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精神特质,都有每个时代的时代精神。在革命时代,中国共产党铸就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和西柏坡精神等革命精神。在新中国成立之初的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形成了红旗渠精神、大庆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来,形成了航天精神、抗洪精神、奥运精神等。而战“疫”英雄精神则是新时代中国精神的一个缩影,它无坚不摧、无往不胜,必将激励一代又一代中国人不畏艰难、不懈奋斗、矢志前行,必将成为推动“中国号”巨轮继续破浪前进、扬帆远航的强大精神支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