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学院2016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 2016-03-25 浏览次数: 710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学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主线,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紧紧围绕学校“十三五”规划和年度中心工作,不断创新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制度,切实加强队伍建设,统筹推进理论学习、意识形态、思想政治教育、新闻宣传、文化筑基等方面工作,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舆论支持和文化支撑。

一、提高认识,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

1、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关于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有关精神,严明政治纪律,对照学校党委《关于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实施意见》(院党委〔2016〕10号)文件要求,加强对全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落实校、系两级意识形态工作的主体责任,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与党建、党风廉政建设、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实行责任追究机制。

2、强化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原则,强化课堂教学纪律,坚持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严格执行各类形势报告会和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等“一会一报”制度。强化校园网络安全管理,提升网络舆论引导能力和水平,创新改进网络宣传,营造风清气朗的校园网络空间。确保橱窗、电子屏、各种出版物等阵地管理规范,导向正确,内容积极健康,落实“谁主管、谁负责”的制度。完善境外基金准入管理制度,加强对境外资金和非政府组织资助的监管。

3、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把意识形态工作列入学校党委和各系部党总支重要议事日程,每半年研判一次意识形态工作。做好意识形态领域和重大社会舆情信息汇集报送工作,掌握师生思想动态,及时掌握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增强舆情研判和主动发声能力,提高对热点问题和突发事件,特别是重大突发事件的预判、调控、正面引导和媒体应对能力。加强对师生网络安全与法制宣传教育。培育网络信息监管和网络评论骨干队伍。

二、核心引领,切实加强全校师生理论武装工作

4、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引导广大师生员工进一步深刻学习领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刻学习领会“五大发展理念”,切实增强“三个自信”。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与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开启“十三五”宏伟蓝图、建设中德教育合作示范校等结合起来,真正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5、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爱国主义精神。继续做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三进”工作,努力使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耳、入脑、入心”,真信、真懂、真用。充分利用网上网下、平台载体持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个倡导”24个字核心要义等内容的学习宣传,营造浓郁的校园文化氛围。通过组织讲座、报告会、各项丰富多彩的学雷锋、志愿服务实践活动,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突出爱国主义教育内容,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等重大历史事件组织纪念活动,进行爱国主义宣传教育。

6、强化校党委中心组和教职工理论学习。加强校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制定年度学习计划,丰富学习形式,发挥党委中心组的表率带动作用,推动全校党员、教师、学生理论学习的有效开展。坚持并完善教职工政治学习制度,做到有计划、有落实、有记录、有考勤、有笔记,联系实际、注重实践。进一步加强对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的指导检查。

7、着力提升理论研究水平。以校社科联和思政工作研究会为平台,积极组织和做好省市级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课题的选题、申报、立项工作,组织开展专题调研,推动结合我校实际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热点、难点问题的研究,努力形成一批质量高、效果好的应用型研究成果,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以及师德建设、学风建设等提供理论支持。

三、内外联动,全面提升新闻宣传工作水平

8、营造更加贴近师生的舆论氛围。以建设中德教育合作示范校为宣传报道重点,大力宣传各级各类先进人物,传播在本职岗位上为学校发展做贡献的先进事迹,坚持用事业发展来激励广大师生员工,大力宣传各单位在工作中取得的成就,用师生身边事教育人、鼓舞人,创作更多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新闻报道作品。重点围绕学校“十二五”建设回顾、“十三五”规划开局、专业硕士研究生以及教风学风建设、国际交流与合作、校园文明创建、党风廉政建设等重大主题,精心策划,主动服务,开展“系列化、专题式、深度型”的宣传报道工作。

9、拓宽对外宣传工作渠道。主动加强同中央级媒体、省级主要媒体和各类新媒体的联系,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精心策划,不断推出效果好、影响力大的专题宣传,讲述学校好故事,传播学校好声音。重视和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深度合作,采取“引进来”与“走出去”的方式,主动与媒体商讨,找准新闻点,突出宣传亮点。充分展示学院发展成就,提高宣传效果。

10、完善全媒体宣传思想工作格局。以《合肥学院报》、校园网和广播台为主要宣传阵地,引导校园主流舆论。校报坚持在深度报道和推动工作上办出特色,打造精品。加强校园网的建设与管理,提高校园网络新闻传播的效率,推进报网互动,扩大传播效应。做好校广播台建设和管理工作。出台新媒体平台发展管理办法,深入推进微信、新闻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搭建、新媒体阵地使用和新媒体活动创新,提升议题设置和引导能力,实现新兴媒体与传统媒体多位一体、联动传播、融合发展。规范各类宣传品、宣传栏、张贴栏的建设和管理工作。

四、统筹规划,有序开展校园文化建设工作

11、稳步做好校园文化建设规划。按照“十三五”文化建设分项规划,统筹推进全校文化建设工作。完善UIS(大学识别系统)设计,加强应用管理。通过视频、画册、艺术展演等多种形式,宣传校情校史,打造学校文化名片。拍摄制作学校宣传片,更加鲜活、更加特色地展示学校良好形象。推进学校校区、主要道路、景点命名工作,提升校园文化软实力。加快学校图书馆公共空间的改造和装饰工程建设进度。

12、培育校园文化品牌。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为抓手,积极拓展校园文化建设新方式,打造校园文化活动特色品牌。积极开展学生学术科技活动,举办好各种师生文体娱乐活动,繁荣师生社团活动,深入开展师生社会实践活动。进一步推进“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打造学校文化品牌,弘扬校园文化主旋律,努力形成具有时代特征和学校特色的校园文化精品项目。

13、蓬勃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继续深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暑期社会实践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大力弘扬新时期雷锋精神,挖掘身边的模范人物,发挥校园模范人物的先进引领作用,用身边的事教育和感召师生,引领广大师生崇尚模范、关注模范、争当模范。推动合肥学院“道德讲堂”建设,开展道德宣讲活动,使人人都成为“道德讲堂”的实践主体,为师生搭建展示良好精神风貌的平台。

14、积极做好“七五”普法的宣传普及工作。认真做好《合肥学院章程》的宣传教育,引导师生严格遵守教师规范和学生守则,推进学校工作规范有序开展。充分利用网络、报纸、广播、橱窗等宣传国家法律法规,组织师生开展法律知识学习竞赛和法律实践活动,提高师生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的自觉性,营造和谐稳定的舆论氛围,促进校园安全稳定,推进民主办学,依法治校。

五、多管齐下,抓好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

15、全面贯彻落实中宣部、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的意见》精神。坚持高标准选配,把政治坚定和在理论上、笔头上、口才上有专长的优秀干部充实到学校宣传思想工作岗位,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队伍。配齐建强兼职宣传思想工作队伍,进一步发挥党政干部和共青团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哲学社会科学课教师、辅导员和班主任、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和学生骨干等宣传思想工作队伍的作用。

16、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整合全校宣传资源,树立全校一盘棋的整体宣传意识,加强校党委对全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领导,建立健全校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党委宣传部牵头协调,有关部门和系部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形成步调一致、协同作战,全员参与、全方位宣传的工作格局。加强学校宣传思想工作和网络管理工作骨干培训,进一步强化学校宣传战线工作者的政治理论、新闻业务及舆论监控等方面的水平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