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学院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 2016-03-25 浏览次数: 1663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爱国主义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落实《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教育系统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实施意见》(教党组[2016]4号)部署,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主题,按照育人为本、铸魂为基、全面覆盖的基本要求,坚持学习教育、宣传引导、实践养成相结合,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引导全体师生员工充分认识民族历史和传统,充分认识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科学发展辉煌成就,不断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为深化学校高等教育改革、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提供强大精神支撑。

二、工作内容

1、认真组织专题理论学习。组织全校师生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把握当前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根本要求,增强对爱国主义宣传教育的理论自信和行动自觉,为我校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工作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责任单位:宣传部、各系党总支)

2、扎实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中国梦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把爱国主义教育内容纳入学校党校培训、思想政治理论课“三进”的重要内容进行统筹安排,深入系统地搞好教育活动。(责任单位:组织部、教务处、思政部)

3、加大典型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校园网络、校报、广播、橱窗、宣传栏等校内宣传阵地,开辟专版专栏,宣传合肥学院“十大榜样学子”、师生先进个人、“三育人”先进个人等一批先进典型,及时宣传报道校内各系各部门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新思路、新举措、新进展。(责任单位:宣传部、工会、学工部、团委)

4、加强道德讲堂建设。采取“身边人讲身边事”的方式建好培育爱国主义的平台,让全校师生员工在广泛参与中增强对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认同感,提高主动践行的自觉性。(责任单位:宣传部)

5、开展节庆日主题教育。利用春节、清明、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和重要历史人物纪念日,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教育活动,传播优秀传统文化。利用“五四、七一、八一、十一”等政治性节日和“一·二九、九·一八”等纪念日,举办庄严庄重、内涵丰富的庆祝和纪念活动,传播主流价值。(责任单位:团委)

6、强化实践育人。把实践环节纳入教育教学计划,建立完善的志愿服务制度,不断深化学雷锋、学道德模范等实践活动,进一步推动全校大学生志愿者活动常态化。(责任单位:团委、各党总支)

7、组织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通过开展主题党日、团日、班会、报告会、座谈会、研讨会、知识竞赛、征文比赛等多种形式的活动,推动爱国主义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紧密结合,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广大青年学生心中牢牢扎根,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2016年重点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等重大历史事件组织纪念活动,开展爱国主义宣传教育活动。(责任单位:宣传部、组织部、学工部、团委、各党总支)

8、深入开展国防教育。认真组织好新生入学教育工作,通过新生军训等活动,把国防教育、革命传统教育、校情校史教育与爱国主义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培养学生艰苦奋斗、自强不息和团队合作的精神,教育新生把爱国主义情感建立在刻苦钻研专业知识、立志成为国家栋梁之才的坚实基础上。(责任单位:人武部、各党总支)

9、开展爱国主义理论研究。充分发挥学校智力优势,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论实践、重点难点问题,开展课题研究,持续推出高水平、有影响的理论成果,为学校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提供理论支持和实践指导。(责任单位:宣传部、科技处、思政部)

10、做好统一战线工作。加强对师生的民族团结教育,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坚持党的领导,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巩固共同政治思想基础,加强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引导,注重培养锻炼和推荐使用党外优秀代表人士,最大限度地把党外知识分子团结在党的周围,激励他们自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人心、汇聚力量。(责任单位:统战部)

三、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重要内容,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内在要求,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设计方案,认真组织实施,推动各项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取得实效。

2、探索创新,增强实效。校内各单位充分发挥主动能动性,坚持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和基层工作创新,积极拓展吸引力强、影响力大、节俭易行的宣传教育形式,不断增强宣传教育的实效。

3、健全机制,常态推进。紧密结合学校实际和师生特点,及时总结固化规律,建立完善长效机制,推进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常态化,有机融入学校办学治校的全过程。

校内各单位开展相关工作、活动等情况请及时报校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