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学院2017年统一战线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 2018-01-30 浏览次数: 551

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是建设“五大发展”美好安徽的开局之年,也是应用型“合肥大学”建设的启动之年。学校统一战线工作的总体思路和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全省统战部长会议精神,按照学校党委关于统战工作的总体部署,以迎接党的十九大、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着力强化责任、维护统一战线团结稳定,着力开拓创新、加强党外人才队伍建设,着力加强培训、提高队伍素质,引导统一战线成员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围绕地方经济社会文化建设和学校中心工作,凝聚共识,建言献策,主动作为,为应用型“合肥大学”建设做出贡献。

一、加强政治学习,扎实开展思想教育引领活动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安徽讲话精神,把增强“四个意识”作为基本要求,引导广大统战干部和统一战线成员坚定讲看齐、见行动。

2、配合省委统战部,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支持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深入推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积极为党的十九大召开广泛凝聚共识。

3、抓好《中央统战部、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统一战线工作的意见》的学习贯彻,为第二次全省高校统战工作会议的顺利召开,组织开展高校党外知识分子思想状况调研。

4、关注统一战线舆情动态,积极运用网络加强政治引导。建立合肥学院统一战线工作微信群,宣传党的统一战线理论和方针,开展经常性的网上活动互动交流,有效凝聚正能量、释放正能量。

二、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支持统一战线发挥更大作用

5、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和省委实施办法的要求,扎实推进我校协商民主建设。健全并落实党外代表人士参加党委重要会议和活动制度,进一步完善学校民主协商机制。

6、发挥学校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约监督员及广大党外人士的作用,围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难点和热点问题,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支持统一战线成员结合专业所长服务社会,鼓励各民主党派和知联会开展产学研合作、社会公益等各类活动。

7、定期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通报学校改革发展等有关情况。发挥统战成员在学校民主管理、民主决策和民主监督中的积极作用。切实利用好统一战线上下沟通的平台,畅通建议渠道,营造健康和谐的建言献策氛围。

8、支持校侨联做好归侨侨眷工作。配合省、市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的筹备成立,积极做好我校留学归国人员统战工作,充分发挥其海内外联系广泛的优势,支持他们在引资引智和加强对外交流合作方面多作贡献。

9、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大力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少数民族师生爱党爱国、遵纪守法。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积极防范和抵御宗教极端思想在师生中渗透,维护校园和谐稳定。

三、采取有效举措,切实加强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和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

10、支持帮助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以校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新一届领导班子建设为重点,支持和协助学校各民主党派有效推进思想、组织和制度建设。结合实际,协助做好民主党派组织发展工作。

11、支持协助学校知联会完成换届工作,引导学校知联会创新工作形式,增加活动载体,加强与会员的联系,真正把知联会建设成学校“无党派知识分子之家”,增强知联会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12、从发现物色、教育培养、实践锻炼、素质提升入手,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完善党外人才信息库建设。抓住人大、政府、政协换届的重要契机,积极向省、市统战部门推荐优秀党外代表人士人选。

13、落实民主党派骨干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学习培训制度,积极推荐参加省委统战部、社会主义学院和各民主党派举办的教育培训。组织统战代表走进革命老区、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活动。

四、加强工作研究,提高统战工作科学化水平

14、加强统战理论研究,鼓励统战成员和统战干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加强对统战工作中热点、难点、敏感问题的调查研究,围绕重点,深入调研,形成研究成果,为开展统一战线各项工作提供实践和理论依据,积极组织参与安徽省统战优秀理论成果评选。

15、加强统战人员自身建设。健全校、系两级统战工作队伍,完善统战工作制度。加强业务培训,提高综合素质,努力造就一支“学习型、思考型、民主型、创新性、实干型”的高素质、高水平的统战干部队伍。

16、加强统战工作调研,增强工作的主动性、预见性和针对性。适时走访兄弟高校,参加高校统战工作研讨培训,学习统战工作的先进经验。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努力把学校统战部建设成为团结、凝聚统一战线成员的团结之家、民主之家、交友之家、建言之家和温暖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