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全校党外知识分子中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0-06-24 浏览次数: 705

各党总支,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习近平总书记34日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时强调,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最持久、最深层的力量,是全社会共同认可的核心价值观,希望广大知识分子自觉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身体力行带动全社会遵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根据中共安徽省委统战部《关于在全省党外知识分子中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活动的实施方案》(皖统 [2017]65号)精神,结合我校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实际,现就在全校党外知识分子中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活动(以下简称主题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深刻认识主题活动的重要意义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任务。知识分子是引风气之先、领思想潮流的社会力量,具有重要的价值导向和道德示范作用。在党外知识分子中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活动,是团结引导党外知识分子的重要举措,是促进党外知识分子健康成长、建功立业的有效抓手,是推进和谐校园建设,创建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必然要求。

二、准确把握主题活动的目标任务

本次活动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为主线,团结引领全校广大党外知识分子坚定政治信念、增进政治共识,继承优良传统,提升自身素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全校广大党外知识分子的思想理念、精神追求和社会实践准则,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内化为党外知识分子的价值追求,外化为党外知识分子的行动自觉,主动传播和正确阐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深入人心,为推动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凝心聚力,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汇聚磅礴力量。

三、明确参加主题活动的人员范围

主题活动在全校党外知识分子中展开。

党委统战部重点组织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负责人和省、市、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开展主题活动。

各党总支结合实际,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大力支持本单位党外知识分子参加主题活动。

各民主党派、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依托自身组织,积极开展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各项工作。

四、深入谋划措施抓手,扎实推进活动开展

1、发挥党组织作用,强化主题教育。

党委统战部要把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重要内容,纳入每年举办的党外人士座谈会等相关会议中,积极推荐党外知识分子代表人士参加培训。各党总支要加强本单位教职员工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广大党外知识分子深入学习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不断增强广大党外知识分子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2、丰富学习形式,增强学习实效。

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要建立、健全微信工作群,通过网络学习,推动活动开展,扩大主题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鼓励支持党外知识分子通过转载正能量文章等方式,推动形成网上正面舆论场。鼓励引导党外知识分子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提高,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主动传播和正确阐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深入人心。

3、拓展实践载体,提高践行自觉。

依托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侨联等载体平台,围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题,积极开展社会调研、考察实践、国情省情考察、参观统一战线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活动,引导党外知识分子在实践中增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性、自觉性。

4、积极建言献策,服务科学发展。

以“五大发展行动聚力工程”为抓手,组织党外知识分子深入了解社情民意,积极参与民主协商、建言献策、民主监督等活动;支持和引导广大党外知识分子立足岗位,发挥优势,大力创新创业,自觉服务社会,为加快建设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创建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贡献智慧和力量。

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要认真做好《省委统战部2017年课题计划》的研究工作,努力提供高质量的理论创新成果。

5、选树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引领。

积极宣传坚持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把个人专长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紧密结合起来,把实现个人抱负与国家前途命运紧密结合起来,学有所长、术有专攻,为学校和社会做出杰出贡献的党外知识分子代表人士的先进事迹,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本年度,党委统战部组织进行校级统一战线工作的先进评选表彰,并做好向上级部门推荐。

五、有关要求

1、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前,党委统战部组织一次党外知识分子代表人士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各党总支组织一次本单位党外知识分子的主题教育专题讨论会;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要利用微信工作群等方式,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34日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时重要讲话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要内容,以达到深化认识、增进共识的目的。

2、要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情况纳入党外代表人士评价体系,作为党外代表人士培养使用的重要标准,着力培养一支政治坚定、素质优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作用突出的党外知识分子代表人士队伍。

3、要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活动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等活动相结合,融入日常工作,努力形成引导党外知识分子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常态长效。

各党总支、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开展主题活动情况及图片、文字材料,请及时报校党委统战部。

 

 

                       中共合肥学院党委统战部

                           2017年9月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