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学院统战工作制度
发布时间: 2020-06-24 浏览次数: 1502

                                                                                                                                                                                                                                                                                                                                                                                                                                                                                                                                                                                                                     向党外人士传达重要文件和邀请参加学校重要会议、活动制度

1、严格按照上级有关文件传达范围的规定,及时向民主党派负责人、无党派代表人士传达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通报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和重大事项。

2、学校召开党代会、中层干部会以及涉及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重要会议,可根据工作需要,邀请民主党派负责人、无党派代表人士列席。

3、学校召开教代会、校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述职、考核会等,应邀请民主党派负责人、党外代表人士参加。

4、学校举办重要庆典、纪念活动,应邀请民主党派负责人、无党派代表人士参加。

5、各二级单位建立本单位党外代表人士参加重要会议和活动的制度,邀请参加本单位教科研发展规划、学科建设等会议与活动。


向党外人士通报情况和征求意见制度

1、学校每学期召开民主党派和知联会负责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情况通报会,通报教学、科研、管理、党风廉政建设等重大事项、听取意见建议。

2、涉及学校改革和发展的重大决策、涉及教职员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举措出台和调整前,应广泛征求党外代表人士的意见建议。

3、党委统战部制定工作计划、进行工作总结,充分征求党外人士的意见和建议。

4、坚持学校党委和各二级单位党组织民主生活会前听取党外代表人士意见机制。

5、各二级单位党组织建立本单位向党外代表人士通报情况、征求意见制度。


支持党外代表人士发挥作用制度

1、开展理论学习、主题教育、社会实践,巩固与党外代表人士合作共事的政治思想基础。

2、支持和帮助民主党派、统战团体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做好所属成员的教育工作。

3、建立党外人才队伍建设计划,针对不同特点分类培养。做好党外代表人士政治安排、实职安排、社会安排。

4、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开展专题调研,提供必要的经费保障。充分发挥党外代表人士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建言献策作用。

5、支持党外代表人士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开展社会服务。党外代表人士所在单位要给予时间保障和必要支持。

6、支持党外人士立足本职岗位做好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制度

1、校级党员领导、党委委员每人联系非中共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校级民主党派负责人、知联会负责人、海外留学归国人员中的党外代表人士2-3名。

2、二级单位党组织负责人联系本单位有影响有代表性的党外教授和学科带头人、重点培养的党外中青年教职工等党外代表人士2-3名。

3、校级党员领导、党委委员联系安排由统战部提出,提交校党委确定;二级单位党组织负责人联系名单确定后,报统战部备案。每年春季开学初,可视情况对联系名单作适当调整。

4、党员领导干部对所联系的党外人士,每学期联系、谈心至少一次,也可以视情况需要随时进行交谈;遇国庆、元旦、春节等重大节日也可登门拜访。

5、党员领导干部要将党外朋友的思想动态以及他们反映的意见和建议通过统战部及时向党委汇报,对联谊交友活动中出现的问题和校领导的有关批示,统战部负责做好协调和落实。

6、党员领导干部要对联谊交友情况进行记载,联谊交友对象所在单位党总支统战委员或归属部门支部书记要做好联络协调、材料收集报送。联谊交友的情况纳入党建工作年度考核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