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学院2017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 2018-06-21 浏览次数: 601

2017年,学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提升新闻舆论引导能力和水平,不断创新发展思想政治工作,着力打造全媒体时代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新格局,巩固马克思主义在学校办学治校中的指导地位,强化思想引领,筑牢思想根基,守牢意识形态前沿阵地,为加快推进合肥大学和中德教育合作示范基地建设提供思想舆论支撑,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一、深入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掌握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领导权

1、扎实开展多层次学习宣传。采取多形式、分层次、系统性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省委市委文件精神,把握精神实质,形成一批高质量的学术研究成果。各党总支制定专题学习计划,结合基层党建工作学,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结合深化落实省委巡视整改工作成果和审核评估工作成果学,结合“十三五”规划推进落实学,抓住精神实质学,认真组织师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做到师生全覆盖、全参与、全知晓。充分利用学校报刊、新闻网、广播台、宣传栏、微信等宣传平台,进行全方位、多层面、立体式宣传,努力形成宣传贯彻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浓厚氛围。

2、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大思政”工作格局。召开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制定出台学校学习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实施意见和工作方案,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党委宣传部牵头协调、各党总支具体组织实施的思想政治工作领导体制;按照“分级管理,各负其责”的原则,进一步建立完善思想政治工作明责、确责、考责、问责全链条、闭环式责任体系,构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的“大思政”工作格局,强化协同效应,形成工作合力,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二、强化理论武装,提升党员领导干部和教职工理论水平

3、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把迎接十九大、宣传十九大、贯彻十九大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贯穿全年。上半年以学习宣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全国和安徽省“两会”精神为重点,统一思想,形成共识,为党的十九大召开营造良好氛围;十九大召开后,制定学习贯彻意见,组织多层次专题培训,通过邀请领导专家解读、组织党团组织学习和宣讲等形式,迅速掀起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4、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宣传阐释,大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中国梦的宣传教育,重点抓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员工深刻学习领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与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融会贯通、笃信笃行,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稳中求进推动学校“十三五”规划落实。

5、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爱国主义精神。继续做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三进”工作,努力使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耳、入脑、入心”,真信、真懂、真用。充分利用网上网下、平台载体持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个倡导”24个字核心要义等内容的学习宣传,营造浓郁的校园文化氛围。通过组织学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典型案例评选,开展讲座、报告会、各项丰富多彩的学雷锋、志愿服务实践活动等,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突出爱国主义教育内容,围绕重大节庆日进行爱国主义宣传教育。

6、强化校党委中心组和教职工理论学习。制定校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规则,落实各项学习制度,确保集中学习每月一次,全年不少于12次,充分发挥党委中心组的表率带动作用,推动全校党员、教师、学生理论学习的有效开展。坚持并完善教职工政治学习制度,做到有计划、有落实、有记录、有考勤、有笔记,联系实际、注重实践。进一步加强对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的指导检查。

7、进一步提升理论研究水平。以校社科联和思政研究会为平台,积极组织和做好省市级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课题的选题、申报、立项工作,组织开展专题调研,推动结合我校实际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热点、难点问题的研究,努力形成一批质量高、效果好的应用型研究成果,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以及师德建设、学风建设等提供理论支持。

三、落实主体责任,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动权

8、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关于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有关精神,严明政治纪律,对照学校党委《关于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实施意见》要求,加强对全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落实校、系两级意识形态工作的主体责任,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与党建、党风廉政建设、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实行责任追究机制。

9、强化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原则,强化课堂教学纪律,坚持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严格执行各类形势报告会和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等一会一报制度。强化校园网络安全管理,提升网络舆论引导能力和水平,创新改进网络宣传,营造风清气朗的校园网络空间。确保橱窗、电子屏、各种出版物等阵地管理规范,导向正确,内容积极健康,落实谁主管、谁负责的制度。完善境外基金准入管理制度,加强对境外资金和非政府组织资助的监管。

10、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把意识形态工作列入学校党委和各系部党总支重要议事日程,每半年研判一次意识形态工作。做好意识形态领域和重大社会舆情信息汇集报送工作,掌握师生思想动态,及时掌握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增强舆情研判和主动发声能力,提高对热点问题和突发事件,特别是重大突发事件的预判、调控、正面引导和媒体应对能力。加强对师生网络安全与法制宣传教育。培育网络信息监管和网络评论骨干队伍。

四、构筑精神高地,凝练特色培育校园文化品牌

11、持续推进文化项目建设。根据文化校园建设“十三五”规划,持续发力抓好文化项目落地,深化校园文化建设工作。启动学校英文版网站建设,进一步提升学校国际影响力。对照学校视觉形象识别系统应用要求,继续推进各类形象识别系统的更新、更换工作。通过视频、艺术展演等多种形式,力争将杨承宗老校长的生平用舞台剧的形式搬上舞台,深入宣传校情校史,打造学校文化名片。拍摄制作学校宣传片,更加鲜活、更加特色地展示学校良好形象。加快学校图书馆公共空间的改造和装饰工程建设进度。启动校园文化景观规划的制定,打造儒风雅韵的校园人文环境。

12、培育校园文化品牌。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为抓手,积极拓展校园文化建设新方式,打造校园文化活动特色品牌。积极开展学生学术科技活动,举办好各种师生文体娱乐活动,繁荣师生社团活动,深入开展师生社会实践活动。进一步推进“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打造学校文化品牌,弘扬校园文化主旋律,努力形成具有时代特征和学校特色的校园文化精品项目。

13、蓬勃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继续深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暑期社会实践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大力弘扬新时期雷锋精神,挖掘身边的模范人物,发挥校园模范人物的先进引领作用,用身边的事教育和感召师生,引领广大师生崇尚模范、关注模范、争当模范。推动共建文明校园,开展系列实践活动,使人人都成为文明校园的实践主体。

14、做好“七五”普法的宣传普及工作。通过宪法日、国防教育日、消防日、法治宣传周等系列活动,广泛开展法治思想理论宣传教育活动,指导全校师生加强法律知识学习,提高师生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的自觉性。组织开展依法治国、依法治校等专题讲座。组织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活动,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和遵纪守法意识。

五、加强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内外新闻宣传工作水平

15、加强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根据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求,按照“素质高、业务强、纪律严、作风硬”标准,加强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尤其是基层宣传队伍建设,强化理论教育和业务培训,努力提高宣传队伍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积极选树培育宣传先进典型,发挥好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开展宣传业务培训,进一步强化学校宣传战线工作者的政治理论、新闻业务及舆论监控等方面的水平和能力。

16、进一步加强校园媒体建设。全面加强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重要成果的宣传报道力度,配合相关部门做好政策的宣传解读和正确的舆论引导。加强校园网、微信微博、校报、广播台、宣传栏等专题策划以及“三尺讲台”、“创新团队故事”等品牌栏目的建设,及时策划报道师生关注的热点问题,推出高质量的新闻作品,引导构建和谐的校园舆论环境。

17、讲好“合院故事”,传播“合院声音”。坚持对外宣传工作常态化和专题化相结合,进一步加大学校对外宣传力度,着力打造全方位、多维度、立体化的对外宣传格局。加强与主流媒体的沟通与协作,继续做好教学科研、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的宣传服务工作,积极主动地将学校改革发展成果、高水平研究成果、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人才向校外主流媒体推介,增加深度报道、专题报道,内聚共识,外树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