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学院2018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 2018-06-21 浏览次数: 951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学校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全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这条主线,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着力加强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着力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着力推进大学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为加快推进合肥大学和中德教育合作示范基地建设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舆论支持、精神动力和文化条件。

一、深入推进理论武装工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师生头脑

1、完善理论学习体系。组织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二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辅导读物,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会其科学体系、思想精髓、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出台校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规则,落实各项学习制度,制定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安排意见和教职工理论学习计划,科学规划学习内容,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校师生头脑,转化应用学习成果,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我校落地生根。

2、抓好理论宣传宣讲。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学习和专题研讨,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和学生成长成才各环节,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通过开展集中培训、抓好主题教育、举办专题报告会、上好专题党课等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组织、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学思践悟,不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

3、加强理论阵地建设。结合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市重要会议精神,以校社科联和思政研究会为平台,积极组织和做好国家、省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课题的选题、申报、立项工作,开展专题调研,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哲学社会科学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进课堂、进教材、进师生头脑。深入推进易班建设试点工作,把易班建设成为集思想教育、教育教学、生活服务和文化娱乐为一体的实名制综合性学生网络互动社区,进一步坚守网络思政阵地。

二、深入推进意识形态建设工程,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4、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坚持党管意识形态不动摇,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关于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有关精神,严明政治纪律,对照学校党委《关于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实施意见》要求,加强对全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落实校、系两级意识形态工作的主体责任,组织开展意识形态工作专题督查,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与党建、党风廉政建设、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实行责任追究机制。

5、管好守好阵地。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加强对意识形态阵地的建设和管理。坚守马克思主义理论主阵地,严格执行各类形势报告会和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等“一会一报”制度。坚守课堂教学主渠道,推进“课程思政”,完善课堂教学管理办法,强化教师授课纪律约束。坚守新闻舆论阵地,做好重大突发事件、重要事件节点和敏感事件的新闻应急处置和舆情稳控工作。坚守网络新媒体阵地,提升网络舆论引导能力和水平,创新改进网络宣传方法手段,推动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

6、强化分析研判。把意识形态工作列入学校党委和各系部党总支重要议事日程,每半年研判一次意识形态工作。做好意识形态领域和重大社会舆情信息汇集报送工作,掌握师生思想动态,及时掌握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增强舆情研判和主动发声能力,提高对热点问题和突发事件,特别是重大突发事件的预判、调控、正面引导和媒体应对能力。加强对师生网络安全与法制宣传教育。培育网络信息监管和网络评论骨干队伍。

三、深入推进思政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切实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

7、健全思政工作体系。以教育部印发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为统领,制定出台学校思政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细则和工作方案。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党委宣传部牵头协调、各党总支具体组织实施的思想政治工作领导体制。完善思政工作评价体系,建立思政工作责任制,推进思政工作责任清单,建立完善思想政治工作明责、确责、考责、问责全链条、闭环式责任体系,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的“大思政”工作格局,强化协同效应,形成工作合力,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8、增强思政工作成效。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心、用情、用力推进思政工作。召开全校思政工作会议,结合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充分发挥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等方面的育人功能,挖掘育人要素,完善育人机制,优化评价激励,强化实施保障,切实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和学生成长成才各环节,进一步增强思政工作的吸引力和实效性。

9、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续做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三进”工作,努力使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耳、入脑、入心”,真信、真懂、真用。充分利用网上网下、平台载体持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个倡导”24个字核心要义等内容的学习宣传,营造浓郁的校园文化氛围。通过组织学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典型案例评选,开展讲座、报告会、各项丰富多彩的学雷锋、志愿服务等,组织实施好“牢记时代使命,书写人生华章”等社会实践活动,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突出爱国主义教育内容,围绕重大节庆日进行爱国主义宣传教育。

四、深入推进新闻舆论阵地工程,全面提升新闻宣传工作水平

10、营造舆论氛围。大力宣传学校各级各类先进人物,传播在本职岗位上为学校发展做贡献的先进事迹,坚持用事业发展来激励广大师生员工,大力宣传各单位在工作中取得的成就,用师生身边事教育人、鼓舞人,开展“系列化、专题式、深度型”的宣传报道,创作更多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新闻报道作品。

11、拓宽外宣渠道。主动加强同中央级媒体、省级主要媒体和各类新媒体的联系,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精心策划,不断推出效果好、影响力大的专题宣传,讲述学校好故事,传播学校好声音。重视和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深度合作,采取“引进来”与“走出去”的方式,主动与媒体商讨,找准新闻点,突出宣传亮点。充分展示学校发展成就,提高宣传效果。

12、完善全媒体宣传格局。以《合肥学院报》、校园网、官方微信公众号和广播台为主要宣传阵地,引导校园主流舆论。校报坚持在深度报道和推动工作上办出特色,打造精品。加强校园网的建设与管理,提高校园网络新闻传播的效率,推进报网互动,扩大传播效应。做好校广播台建设和管理工作。深入推进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阵地使用和新媒体活动创新,提升议题设置和引导能力,实现新兴媒体与传统媒体多位一体、联动传播、融合发展。

五、深入推进大学文化建设工程,培育和打造学校特色的大学文化,以文化人

13、推出“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宣传。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大力弘扬学校敢为人先、开拓创新的优良传统,全面宣传学校各项事业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制作杨承宗老校长大型多媒体音乐剧,将老校长的事迹搬上舞台,深入宣传校情校史,打造学校文化名片。推出改革开放40周年合肥学院大事记、改革开放40周年合肥学院故事等专题。通过校园网和新媒体开展“网聚合大改革”“我与改革开放共成长”等专题征文、访谈系列活动。

14、培育校园文化品牌。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为抓手,积极拓展校园文化建设新方式,凝炼和打造出十大校园文化活动特色品牌,每个项目按照十万元标准给予支持,从品牌遴选、内涵挖掘、成长前瞻和影响力打造等方面进行研讨论证,对十大品牌的发展多部门联动扶持,做出省内外有影响力、有知名度,对学生成长有积极引领作用的重要校园文化品牌。以挑战杯、创青春大赛、大学生科技节为抓手,开展学生学术科技活动。以社团文化节、大学生艺术节、高雅艺术进校园等活动为载体,开展各类师生文体活动。以星级社团评定、全国百强社团评选、社团课程建设等为平台,繁荣社团文化。以学雷锋月活动、“爱心助学筑梦远航”活动及各类大型赛会志愿服务为依托,扎实推进志愿服务项目化建设。以“杨承宗”黄梅戏专项、黄梅戏进高校等活动为引领,弘扬传统文化,形成具有时代特征和学校特色的校园文化精品项目。

15、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继续深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暑期社会实践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大力弘扬新时期雷锋精神,挖掘身边的模范人物,发挥校园模范人物的先进引领作用,用身边的事教育和感召师生,引领广大师生崇尚模范、关注模范、争当模范。推动文明校园创建,开展系列实践活动,使人人都成为“文明校园”的实践主体。

16、做好“七五”普法工作。通过宪法日、国防教育日、消防日、法治宣传周等系列活动,广泛开展法治思想理论宣传教育活动,指导全校师生加强法律知识学习,提高师生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的自觉性。组织开展依法治国、依法治校等专题讲座。组织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活动,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和遵纪守法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