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误区】心理咨询有你想的那么可怕吗
发布人: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发布时间:2015-09-29   浏览次数:794

    很多人都会有这样的误区:“心理咨询是针对有问题的人,是治病,所以总是聚焦在问题和疾病上。所以很多人唯恐避之不及。”。其实,一般来说,进行心理咨询的人多数为精神基本健康,社会适应基本良好,却有着各自的苦恼或困扰的普通人,也包括在社会生活中获得成功但内心不那么快乐和谐的人,而不是指严重的精神疾病患者。严重的精神病患者是需要在医院进行心理治疗或进行药物控制。

    心理咨询的作用就是帮助我们更好地了解自己,了解自己的需要、渴望和恐惧,了解自己为人处世的方式,了解自己是怎样塑造了自己的命运一个好的治疗师不是像很多人理解的那样锐利,突然给你一刀,让你很深地被触动,看到自己的问题,然后你就改变了。当然对一个自我功能比较好的人、特别是那些不断追求卓越的人来说,有时候这是很有效的,但真正的治疗是一个水滴石穿的长期过程。治疗真正做的事情,不是向你指出你哪些地方错了,告诉你怎样可以变得更好;而是让你学习怎样去认识自己,更好地接纳自己,面对事实真相。当真相被呈现、被接受,来访者就获得了自由,改变或者不改变的自由。改变并不是最终目的,要不要改变由来访者说了算;但如果来访者看不到事实真相,那他就会被自己的方式所控制,陷入自我冲突的痛苦挣扎中。

    有效的治疗来通常自于两个方面:一个就是上面所说的治疗师对于事实真相的呈现。而另一个是治疗师给予来访者的不同的人际互动体验。当一个人对自己苛刻,或者认为世界是不安全的,他人是险恶的,他人多半会按照他写定的方式来对待他,这就是我们所说的投射性认同。一个人如果从来不曾被当做一个独特的人来被尊重,那他怎么能够去尊重自己和尊重他人?如果一个人从来不曾被很好地照顾,那他也必然无法了解要怎么做父母、怎样去照顾自己的孩子。而治疗师基于对来访者深度的了解,能够尽量避免用来访者投射的方式来对待他,坚持给予来访者最缺乏的尊重和照顾。这给予了来访者对自己缺失经验的体验,从而能够对自己过往的经历哀伤,看到造成自己困难的原因。从这个角度说,这也是一种对真相的呈现,对缺失这一事实的呈现。两个方面在这里得以重合。所以治疗师并不需要真的去做来访者的父母,只是需要帮助他重新体验和理解自己的经历和对生命的看法

    但是这种对真相的呈现有一个重要的基础,就是对来访者充分的尊重和理解。一个人的挣扎冲突乃至困境和症状是他和自己的生活做艰苦的斗争,寻找解决之道的努力。这种努力也许很失败,甚至让人讨厌和憎恨,但是这种努力是来访者能够找到的最好的方式,他已经尽力了。这种努力值得充分的尊重和理解。心理治疗领域有一个常识:咨访关系是最重要的治愈性因素。但是这个陈述容易造成一些误解。建立咨访关系不是通过赢得对方的信任使他能够告诉你他内心的秘密的一种策略,而是真正的对对方的尊重、理解以及信任。治疗的目的不是把来访者变得更好,而是让来访者增加对自己的理解,获得更多的自由和和谐。只有在充分的尊重和对来访者深度的理解的基础上,治疗师才有可能以人性的方式慢慢地松动来访者僵化的、受限的对生活的看法和应对方式,帮助他看到自己在当前的困难中起了什么样的作用,是否有其他的可能性。在没有获得对来访者足够的理解和尊重的情况下,贸然地指出来访者的问题,很自然地会被视为一种攻击,对来访者的生存方式和自我本质的攻击,这会严重威胁到来访者的基本生存安全,来访者阻抗是自然的事。当治疗变成一场战争,那么治疗师不论输赢都是输家,治疗不会有任何实质性的效果。

    长程治疗是一个痛苦但也极为美妙的经验。治疗师能够坚持在一个很长的时间里持续地存在于一个来访者的生活中,无论受到怎样的攻击承受怎样不舒服的体验都坚持以人性的尊重的同时又是有界限的方式对待来访者,这本身就具有重要的治疗作用,这是对来访者作为一个人最大的尊重和关怀。当我在治疗中饱受强烈的移情困扰的时候,他只是安静地陪着我。他说,治疗关系是个很奇怪的关系,既真实又不真实。我慢慢地开始理解这个话。治疗关系是一种付费的职业帮助的关系,所以可谓是人造的关系。但是如果一个治疗师过于职业,过于严格僵化地遵守设置,治疗不会有太好的效果。这个关系真实的部分在于,治疗师以一种人性的方式存在,作为一个人真诚地关心着来访者的痛苦和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