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疫情期间开展学生心理辅导
发布人: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发布时间:2020-05-28   浏览次数:441

疫情防控期间,为更好地保障我院大学生的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外国语学院大力发挥心理工作的优势,秉承“疏导为主、重在预防、及时干预”的工作理念,积极行动,主动作为,明确职责,突出实效,根据不同的学生群体,采取有针对性的有效措施,积极开展心理干预与疏导工作。

       疫情伊始,学院第一时间建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以“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党员-班级心理委员”的协同管理模式,通过分享“教育部心理应激讲座”、学校大学生成长心理中心给心理辅导的相关建议等微信推送,加强对心理委员的心态调节和工作能力培养。辅导员依托年级群、班级群、朋友圈、微博等工作媒介加强对全体学生在春节、网络开学、社会复工日等特殊时间节点的防疫宣传,传播正能量。尤其是毕业班,正值毕业找工作实习,但不能实地进行,毕业班辅导员张正华经常电话给心理脆弱的学生,进行心理辅导。

(图为张老师在给16级一困难学生电话沟通和辅导)

外国语学院党委副处级组织员周全经常和学工的老师沟通视频会如何落实“九个一批”就业法保证今年就业率。尤其对心理有问题学生包保责任的安排。动员全院老师积极参与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画好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的同心圆。辅导员、专业课教师、学生党员干部多对一了解特殊群体学生面对疫情时候的心理状态、家庭生活、遇到的困难,叮嘱每日的健康打卡、心理疏导,学院以具体、有效的措施汇聚心理健康培育合力。

  

                                       (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