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各学院二级心理辅导站建设工作座谈会
发布人: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发布时间:2020-09-09   浏览次数:418

    92日,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组织召开了我校各学院二级心理辅导站建设工作座谈会。校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学生处处长朱涛主持会议。各二级学院党委副书记、心理联络员和学生处督导、心理学专家张福全教授,教育学院副院长、心理学教授卫萍及学生处相关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会上,朱涛指出,依据教育部《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合肥学院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实施办法》等文件精神和要求,各学院应建立二级心理辅导站,作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辅导的基层事务单位学生的心理健康工作关乎学生安全和校园稳定,各二级学院要积极支持此项工作,稳步推进二级心理辅导站工作的开展。各学院应开辟专门场地、指定专门负责老师,在学校心理普查的基础上,在本院学生中广泛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建立心理档案,发挥好班级心理委员和宿舍心理信息员等朋辈心理辅导员的作用,及早预防、及时疏导、有效干预、快速控制学生中可能出现的心理危机事件,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学生处将根据财务预算安排为各学院提供二级心理辅导站建设经费等保障。

    党委学工部副部长、学生处副处长张应杰提出,今后将在各年级学生中广泛开展心理普查测试工作,及时反馈普查结果到各二级学院,各二级学院可充分依靠和发挥心理辅导站作用,依据测试结果、结合学生日常情绪、行为状态,对有异常表现的学生开展个体心理辅导,对于严重心理问题者及时转介校心理健康中心或相关医院。

    张福全教授认为建立二级心理辅导站十分必要,可以有效的延伸校心理健康中心的工作范围,更好的衔接校院两级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卫萍教授建议二级心理辅导站的工作职能应包括开展有关心理健康知识的宣传和教育活动,针对心理适应、学业困扰和择业辅导等成长困惑和一般性心理问题开展个别辅导和班级的团体心理训练活动等,还应管理和培训班级心理委员、宿舍心理信息员,建立各学院的心理健康志愿者队伍。参会的各学院领导老师还就二级心理辅导站工作中的具体政策、措施及相关事项等进行了讨论。

    据悉,我校很早就成立了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领导委员会,由一把手校领导担任主任委员,分管校领导担任常务副主任委员,其他校领导担任副主任委员,校直相关部门和各二级学院党委主要负责人担任成员。目前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领导委员会下设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和大学生心理教育教学部。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负责学校日常的心理咨询、心理危机干预,开展相关心理健康宣传活动、讲座等,办公室设在学生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教学部负责心理健康课程的教育教学,教学部设在教育学院。学校目前已初步建立学校、学院、班级、宿舍“四级”心理预警防控体系,各学院二级心理辅导站的建设将进一步完善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体系。

                                          (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