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合肥学院第十四届“5·25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布人: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发布时间:2021-04-23   浏览次数:376

各二级学院:

为进一步做好疫情常态化心理健康防护和心理疏导工作,不断加强心理健康教育,营造良好的心理育人环境,我校将组织开展第十四届“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月”系列主题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关爱自我,给心灵一片晴空”

二、活动目标

以“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月”为契机,以发展性心理健康教育理念为主导,围绕“关爱自我,给心灵一片晴空”,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营造积极、温暖的校园心理氛围,引导学生自我探索,提升学生自助互助能力,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三、活动时间及形式

2021年4月15日-5月31日,线上线下活动相结合。

四、活动对象

合肥学院全体学生。

五、活动内容

1.心理健康知识宣传普及

将线下宣传材料与线上心理健康网站、易班、今日校园、心理委员群等网络媒介宣传相结合,以视频、音频、文章等形式科普心理健康知识。

活动时间:4月15日至5月31日

2.心理知识竞赛

为增强我校大学生健心意识,提高大学生心理素质,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针对全校学生开展“护航心理 健康成长”心理知识竞赛活动。

活动时间:4月15日至4月20日

3.好书好句分享活动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鼓励我们拿起一本书,成为一个有温度、懂情趣、会思考的人,让我们在跌宕起伏的生活中,拥有处变不惊的内心。活动以“书中发现你的山海”为主题,通过分享好书好句,丰富我们的心理健康知识,拓展我们的视野,提升我们的素养。

活动时间:4月20日至4月27日

4.心理健康主题征文比赛

文字是传承文明的工具,也是人们沟通的桥梁,通过开展“走出心灵沼泽 拥抱靓丽晴空”心理征文比赛,让同学们诉说自己内心的苦恼和担心的问题,分享生活中的温暖时刻,提供一些合理的方法、经验和见解,从而提高心理抗压能力,做自己的心理解压仪,更好的适应社会的发展需要,做一个积极向上、阳光健康的人。

活动时间:5月6日-5月25日

5.心理电影展播

通过分享《当幸福来敲门》、《美丽人生》等优秀心理电影,帮助同学们释放压力、放松心情,学习如何看待发生在自己身边的矛盾与冲突,学会用积极、乐观的心态去追求梦想。

活动时间:5月14日至5月21日

6.纸条传递温暖活动

    同学们在匿名的纸条上写下内心的思绪、当下的心情、对生活的期望以及美好的祝愿等,通过纸条的传递把温暖、感动、安慰和鼓励传递给他人,使更多的同学感受到生活中的温馨时刻,促进校园良好氛围的形成。

活动时间:5月25日

7.心理咨询师面对面

为了使同学们更加走近和了解心理咨询,丰富对自我的认知,5月25日在二期校园举办现场心理咨询活动,由学校心理咨询老师们为参加此次活动的同学提供现场心理咨询,通过面对面沟通帮助同学们答疑解惑。

活动时间:5月25上午

8.心理委员团体辅导

由专家老师带领心理委员探寻自我成长的途径,帮助心理委员明确自身的职责、掌握必要的心理学知识、具备助人能力,同时增强自身心理素质,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以积极的热情投入工作,提升开展班级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工作能力。

活动时间:5月25下午

9.专题讲座

为进一步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升我校学生心理健康素养,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情感观,拟邀请专家为我校学生举办心理健康主题教育讲座,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六、相关要求

各二级学院积极响应,支持、鼓励学生参加相关活动。同时可根据专业特色、学生特点等实际情况,组织开展本学院具有针对性创造性的心理健康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推进我校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各学院在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结束后及时进行梳理总结,将总结文字、活动图片等材料在6月15号前发至邮箱:xljk@hfuu.edu.cn


党委学工部 学生处、团委、教育学院

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合肥学院青年志愿者联合会

2021年4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