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自我,给心灵一片晴空 ——合肥学院第十四届“5·25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落幕
发布人: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发布时间:2021-07-02   浏览次数:139

为深入贯彻落实《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等文件精神,今年4月下旬至6月上旬,我校学生处、团委、教育学院等单位共同举办了第十四届“5·25”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

本次活动历时一个半月,以“关爱自我,给心灵一片晴空”为主题,以发展性心理健康教育理念为主导,举办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既普及了心理健康知识,又营造了温暖的校园氛围,引导全校师生加强自我探索,全方位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帮助师生心灵成长。415日,以“护航心理,健康成长”为主题的心理知识竞赛活动拉开了本次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的帷幕,笔试加PPT演讲的竞赛方式,既增加了学生对心理知识的了解,也培养了学生主动求知和公众演讲的能力。421日,我校邀请中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专家唐海波教授为我校学工队伍作“精神卫生法背景下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面临的困惑与应对策略”专题讲座。526日,我校邀请了武警安徽省总队医院医学心理科主任柯茂林博士为我校班级心理委员做“心理学的奥秘及其社会价值”专题讲座。各二级学院根据不同年级班级学生的自身需求和群体特征,针对人际交往、学习压力、网络成瘾、学业迷茫、就业困惑等不同主题,开展了一系列心理健康主题讲座、主题班会或寝室座谈会。此外,学校持续通过心理健康网站、易班、今日校园、心理委员群等网络媒介,以视频、音频、文章等形式科普心理健康知识,各二级学院也纷纷利用学院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展宣传活动、普及知识。



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引导学生自我探索。423日是世界读书日,学校依托线上平台开展了为期一周的“书中发现你的山海”好书好句分享活动,鼓励同学们通过分享和讨论自己喜爱的好书好句,收获好朋友、收获好心情。56日,学校开展“走出心灵沼泽,拥抱靓丽晴空”心理征文活动,让同学们借助文字诉说内心、抒发情绪、思考生活。525日开展的 “纸条传递温暖”活动,给大家提供了一个缓解压力、传递温暖的平台。活动期间,各二级学院依托二级心理工作站纷纷开展各类心理关爱和宣传活动。教育学院开展了解压运动会,艺术与设计学院开展了以“断舍离”为主题的读书及寝室内务整顿活动,生物食品与环境学院开展了“微笑”征集、“三行情书”活动,先进制造工程学院开展了“心影播客”等活动,深受学生喜爱。



深入开展咨询、辅导服务,帮助学生战胜心理困扰。525日,“心理咨询师面对面”活动为同学们揭开了心理咨询的神秘面纱,让前来咨询和体验的同学们加深了对心理咨询的了解,放下了心中的顾虑和误解,帮助同学们战胜心理困扰,同时进一步普及与宣传了我校心理咨询服务。同日开展的心理委员团体辅导活动,通过寓教于乐的活动形式,培养心理委员的学习和观察能力,让他们在交流过程中认识和反思自我、关注和了解他人、明确心理委员的职责,进一步提升其自助及助人的能力。

本届“5·25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基本覆盖了我校四级心理健康教育网络的各个方面,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普及了心理健康知识,提高了全校师生的心理健康意识,为打造温暖和谐、阳光积极的校园心理环境起到了良好的作用。

(学生处 团委 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