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秋季学期心理健康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布人: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发布时间:2021-10-29   浏览次数:111

各二级学院:

为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普及工作,在校园营造温暖、良好的心理氛围,帮助大学生更好的应对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心理困扰,本学期将围绕“拥抱阳光,相约健康”这一主题开展系列心理健康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拥抱阳光,相约健康

二、活动目标

本次系列活动旨在让大学生学习更多的心理健康知识,营造和谐发展的良好氛围,引导同学们正确面对心理困惑并主动探求解决途径,健康成长、快乐生活。

三、活动时间

2021-2022学年秋季学期

四、活动地点

线上、线下活动相结合

五、活动单位

主办方:合肥学院学生处、团委、教育学院

承办方: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青年志愿者联合会心理健康志愿者服务队、各二级学院心理工作站。

六、活动内容

(一)校园活动

1、校园心理情景剧比赛

活动规则:剧本要求原创,内容围绕大学生现实生活中的热点问题、学生中普遍存在的心理困惑进行创作,着重反映角色内在的心理冲突和心理调适过程。请各学院推荐两部作品参加合肥学院校赛,主办方组织评委评奖并颁发获奖证书。

心理情景剧为舞台剧表演形式,每个剧目时长为8-15分钟。(视频格式:MP4格式)。评分标准如下:(1)剧本内容(20分)提供的剧本清晰、完整,属于原创。(2)主角主题(10分)剧目围绕大学生当前存在的现实问题。(3)演员展示(40分)主角配角等在表演时行为表达流畅、配合默契、剧情过度自然。(4)舞台技术(20分)体现出心理剧的技术以及舞台音乐、道具等的使用。(5)观众反应(10分)能感染观众,引起观众情绪体验的共鸣与思考。

活动时间:10.30-12.20

2、心理知识竞赛

为增强我校大学生健心意识,提高大学生心理素质,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面对全校学生开展心理知识竞赛活动。主办方组织评委评奖并颁发获奖证书。

活动时间:111日至1110

3、心理绘画比赛

活动内容:征集50部绘画作品,要求作品主题鲜明,紧扣“拥抱暖阳”的主题,探索自身成长动力;内容新颖、有创意;色彩鲜明,整体得体、美观。主办方组织评委评奖并颁发获奖证书。

活动时间:11.10-11.20

4、纸条传递温暖活动

    同学们在匿名的纸条上写下内心的思绪、当下的心情、对生活的期望以及美好的祝愿等,通过纸条的传递把温暖、感动、安慰和鼓励传递给他人,使更多的同学感受到生活中的温馨时刻,促进校园良好氛围的形成。

活动时间:11.20-11.30

5、横幅签名活动

签名活动前,发起征集横幅标语的活动,同学们可以发说说参与活动,带上话题#你是我温暖的阳光#,也可以艾特你的同学标语接力。标语征集完后,将横幅挂在一期、二期、三期食堂等人流密集处,提供马克笔供同学们签名。

活动时间:11.25-11.30

 

(二)二级学院特色心理活动

学院名称

特色活动

先进制造工程学院

心理健康月QQ说说大赛

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

快乐手牵手

城市建设与交通学院

优点轰炸

生物食品与环境学院

心理剧解密

能源材料与化工学院

向着“黑洞”奔跑

设计学院

“揭开心理学神秘的面纱”系列活动

经济与管理学院

The Color Run·彩虹跑活动

语言文化与传媒学院

心灵寄语

外国语学院

妙笔生花

旅游与会展学院

“心”漫画大赛

教育学院

解压运动会

 

各二级学院可发动心理工作站和心理健康志愿者服务队的力量,组织开展心理健康系列活动。请各二级学院在系列活动结束后及时进行梳理总结,将总结文字、活动图片等材料在1230号前发至邮箱:xljk@hfuu.edu.cn

 

 

 党委学工部、学生处、团委、教育学院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合肥学院青年志愿者联合会

                           2021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