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校不封爱——我校全面做好心理健康教育与支持工作
发布人: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发布时间:2022-04-13   浏览次数:18

自实施校园封闭管理以来,学校高度重视全校师生的心理健康教育与支持工作,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联合各学院和相关职能部门迅速响应,为师生提供24小时心理支持,组织有针对性的教育宣传活动,在全面摸排的基础上做好学生的心理关怀和疏导,全力保障师生身心健康。

开通心理应对援助专线,给师生送上“定心丸”。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开通了心理咨询网上预约服务,会同心理咨询热线、网络邮箱、辅导员预约等,为全体师生提供多渠道心理咨询服务。各二级学院心理工作站老师也与辅导员一起开展心理健康一对一辅导,帮助学生答疑解惑,排忧解难。

抓实心理健康知识宣传教育,为师生输送“营养餐”。心理健康中心和各二级学院通过校园网络平台向师生发布认知调节、情绪调节、放松方法等等心理健康知识,推广“抗击疫情全国心理委员大讲堂”等心理健康讲座。各学院认真组织学生观看讲座,并根据学生特点开展各具特色的心理健康宣传教育活动,帮助学生缓解负性情绪,提高心理保健能力。 

         

做好心理危机预警干预工作,给抗疫加上“稳定阀”。学校在全体师生中开展全面心理排查,校领导、各相关部门和二级学院领导、辅导员、班级心理健康委员等开展宿舍、自习室大走访,进行问卷调查,了解封校管理后学生心理健康情况。对排查出存在心理困扰的学生,根据实际情况由辅导员、二级学院心理工作站老师或学校心理健康中心老师开展谈话、咨询等干预工作。同时对存在经济困难、学业困难或就业困难等学生群体重点关注,采取切实的措施给予帮助和支持,减轻学生压力,预防负面情绪的产生。

            

        春意正浓,抗疫胜利的春天指日可待。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将继续与各学院和相关职能部门一起,为全体师生提供心理健康服务与支持,为学校师生心理健康保驾护航。(学生处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