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22年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专题研讨会
发布人: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发布时间:2022-04-26   浏览次数:10

421日下午,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专题研讨会在行政楼一楼会议室召开。校党委副书记刘建中,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相关领导、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教学部负责教师,心理咨询师代表,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相关工作人员以及各二级心理工作站负责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学生处处长朱涛主持

会上,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学生处副处长张应杰报告了近三年来学校心理育人工作的主要做法和已取得的成效;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副主任谢琛汇报了本学期心理预警和干预工作情况;先进制造工程学院二级心理工作站负责老师刘罡交流了二级心理工作站的工作经验。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教学部负责老师刘菂斐对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的教学情况、教学要求和今后进一步的发展计划进行了介绍;学生处督导张福全教授就心理咨询和心理健康教育提出心理健康教育需要根据学校的特点进行整体的规划,打造有爱的校园环境,在疫情封校期间,应加强学生宿舍关系建设,对部分存在心理抑郁的学生重点要关注。朱涛向与会人员传达了近期省厅有关心理工作的文件精神,强调了加强生命安全教育、加强家校沟通、强化排查筛查、推进课程教学与咨询服务相结合等内容。

最后,刘建中总结指出,心理健康教育是学校人才培养的重要内容,其目标是培养身心健康的优秀人才;心理健康教育既是理论课,也是实践课,要加强对实践案例的追踪和研究;心理健康教育既是思想政治教育,也是学生管理工作,要将心理健康教育与思政工作相结合,将心理问题解决与学生管理工作相结合。他还强调对重点关注人群的保障要明确规范、机制完善、包保到位,要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整体谋划、严格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队伍的建设管理、加强培训和交流研讨。(学生处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