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学院“辅导员(班主任)沙龙”实施方案
发布人:学生门户  发布时间:2018-11-21   浏览次数:1461

各系、各职能部门:

为深入贯彻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的意见》、《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等文件精神,切实加强我校学生工作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促进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举办目的

以辅导员(班主任)沙龙为载体,搭建开放性、研究性、学术性的学生工作交流平台,拓宽视野、探索问题、分享经验、改进作风,创建学习型、研究型团队,提升学生工作队伍的综合素质和职业能力。

二、参加对象

全校学生工作队伍,包括专职和兼职辅导员、班主任,各系党总支负责人,相关职能部门成员,相关专业教师等。

三、沙龙形式

专题研讨、案例分析、情景模拟等。

四、活动时间

每2-3周举办一次,根据工作需要适时召开,具体时间、地点由承办单位负责通知。

五、运作模式

(一)沙龙活动由辅导员协会在学生处指导下主办,各院系参与承办,每期沙龙设主持人一名。

(二)沙龙参加人数由承办单位确定,发言人数不限,凡对沙龙主题有研究及兴趣者均可发言。

(三)运作程序

遵循选择沙龙题目、明确参与对象、确定活动形式、策划组织实施、反馈经验总结的规范化运作程序。

1.前期准备

由主办方确定每季度主题范围;

承办单位在主题范围内,酝酿并确定各期沙龙主题;

承办单位确定和通知参加对象,制作、分发沙龙材料。

2.沙龙程序

主持人开题;

主题发言:主讲人根据沙龙选定的形式将主题展示给参加者,提出自己对相关问题的看法并总结出一些可以探讨的焦点;

自由参与:参加者围绕主讲人的观点和提炼的问题各抒己见,展开讨论;

总结发言:由主持人作总结发言。

3.后期工作

承办单位记录活动内容,整理文字、音像材料,形成档案资料。

六、组织保障

(一)各单位要统一思想,高度重视,把参加辅导员(班主任)沙龙活动作为进一步加强和提升学生工作队伍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的重要措施,积极推荐主讲人,鼓励和支持辅导员(班主任)参加沙龙活动。

(二)各承办单位要做好活动筹划、资料整理、宣传报道等工作,确保沙龙活动的实效性。

(三)协会对会员参会情况进行考勤,考勤结果作为辅导员年度考核、评优评奖的参考指标之一。

  

                                                                                                         合肥学院

                                                                                                     2018年10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