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学院辅导员沙龙第三期
发布人:学生门户  发布时间:2019-05-20   浏览次数:44

2019121日,合肥学院辅导员协会在34209举办了合肥学院第三期辅导员沙龙。校全体辅导员、学生处处长董承军出席了本次活动。

本次辅导员沙龙的主题是“社区育人大家谈”。主讲人陈玲从引导学习落后、人际交往困难的学生走出困境的现实案例入手,认为在教育学生中,“亲近感”发挥着重要作用。辅导员入驻社区,从空间上缩短了与学生的距离,有助于进一步走近学生,发挥辅导员的育人功效。

自由讨论中,与会者畅谈了入驻社区后辅导员工作内容和形式的变化和对育人工作的影响。一方面,入驻社区减轻了辅导员的部分行政事务,能够近距离地观察学生生活动态,有助于集中力量、聚焦重点地开展育人工作;另一方面,由于辅导员上班时间和学生课程安排高度重合,远离系部也增加了学生和辅导员处理日常事务的时间。

学生处处长董承军回顾了自己的辅导员经历,指出辅导员工作对社会稳定、学校发展、学生成长的重要作用,学校也将持续加强对辅导员队伍的支持力度,鼓励辅导员们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他强调,辅导员入驻社区是强化育人工作的重要探索,要根据学校发展阶段和实际工作开展进行有序调整。辅导员们要明确自身思政教育的核心工作,有计划、有重点,因地制宜地开展育人工作。

本次沙龙对入驻社区前后辅导员工作进行了对比,讨论了社区环境下育人工作的多方面变化,增强了辅导员们工作的信心和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