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学院辅导员沙龙第四期
发布人:学生门户  发布时间:2019-05-20   浏览次数:39

2019329日,由我校学工部主办、化工系承办的合肥学院第四期辅导员沙龙在生化楼三楼会议室顺利召开,沙龙由化工系辅导员姚蓓蓓主持,魏安乐主讲,全校辅导员参加。

沙龙伊始全体辅导员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政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强调了党的领导对做好教育工作、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提出了加强党对思政课建设领导的明确要求,为新时代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作出了重要部署、明确了工作任务,并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作为高校辅导员,思政课堂不在教室而在平时,如何在学生心里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是辅导员思政工作内容的重中之重。作为辅导员,在日常工作之中,要用专业素养和工作热情把辅导员的学生思政课做到实处,引导学生坚定“四个自信”,厚植爱国情怀,把个人发展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面对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作为辅导员要主动把握新的工作要求,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提升自身素质能力,深入推进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理论方法的创新,努力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育人实效,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更大贡献。

随后全校辅导员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守学生安全底线”为主题,根据中央防范化解各领域重大风险的精神,结合我校学生实际工作内容,探析学生安全工作中的重大风险和应对措施开展了讨论与交流。魏安乐结合自己多年的学生工作经验以及遇到的案例总结了学生在求学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各类安全风险,展开了一系列叙述,并结合辅导员工作内容、学生发展轨迹、季节变化,强调了不同时期学生安全工作的侧重点、以及在遇到问题时如何合理高效的解决。随后,各系辅导员纷纷有感而发,结合自己在工作过程中遇到的实际案例做了深入的剖析发言,反思自我的工作方式和方法,随着社会环境的不断发展,学生的成长和心理发展特点也在不断变化,这就要求辅导员在实际工作过程中需要根据学生特点不断调整自己的工作方式和方法,与学生一起成长,坚守住学生安全底线。此外,为更好地帮助我校辅导员走好专业化、职业化道路,旅游系党总支副书记黄雄英来到沙龙现场,结合自己的职业发展经历,鼓励辅导员在自我职业发展过程中要双管齐下,不能荒废懈怠科研之路,要学思并重,走好辅导员之路。随后,化工系党总支副书记王玉以自身经历,强调辅导员的职责所在,要负重前行。最后,学生处处长董承军就此次沙龙总结发言,他强调我校辅导员的工作是普遍受到学校各级人士的认同和肯定的,学校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的发展,同时这种肯定也为辅导员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学生工作中,我们一定要以学生为中心、服务教育学生,切身关心学生安全,处理事情要讲究方式方法。至此,本次沙龙圆满结束。

新时代的背景下,社会各界对学生工作都提出了新的要求,安全工作是学生工作的重中之重,此次沙龙结合学生工作中的各类安全风险问题以及辅导员处理问题时的方法开展讨论,可以改善我校辅导员在处理学生各类安全问题时的工作方式,更好地走好专业化辅导员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