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校辅导员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研讨会暨第十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工作创新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人:学生门户  发布时间:2019-05-20   浏览次数:26

14-5日,全国高校辅导员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研讨会暨第十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工作创新论坛在浙江大学成功举办。论坛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主题,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指导,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辅导员工作研究分会主办,浙江大学承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浙江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吴朝晖,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辅导员工作研究分会会长、山东大学原党委书记李守信,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有关处室负责人,浙江省教育厅党委副书记干武东出席论坛,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辅导员工作研究分会监事、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邬小撑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上,吴朝晖、李守信、干武东分别致辞;有关领导为浙江大学辅导员发展研究中心揭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辅导员工作研究分会与浙江大学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签署浙江大学辅导员发展研究中心合作备忘录。吴朝晖在致辞中代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和浙江大学对论坛召开表示祝贺。他介绍了浙江大学人才培养的理念、模式、特色及实践经验,强调信息技术与认知科学必将深刻影响高等教育格局、人才需求结构以及未来育人模式,社会更加需要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拔尖创新人才,更加需要推进知识、能力、素质、人格四位一体的教育教学模式。他表示,高校应该始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持思想政治工作是高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辅导员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中流砥柱,承担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历史使命,肩负着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要在大学办学治校的各个方面发挥积极而重要的作用。李守信介绍了近年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辅导员工作研究分会举办的一系列品牌活动,以及在引领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他指出,辅导员要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的“九个坚持”为根本遵循,围绕“六个下功夫”,把立德树人这一目标融入思想政治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等各环节,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和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要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不断提升专业素养和职业能力,提高育人本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他表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辅导员工作研究分会将及时总结经验成果,不断汇集辅导员的共同智慧,继续组织好各项品牌活动,推进高校辅导员队伍的学习、研究和交流,打造促进高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的更有效的形式和平台。干武东在致辞中介绍了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教育工作情况。他表示,本次论坛具有高度的思想性和鲜明的时代感,论坛的举办将有力推动高校更好地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抓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推进辅导员队伍建设。

论坛期间,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有关处室负责人作了主报告;有关领导、专家和优秀辅导员代表围绕论坛主题作了主旨报告;参会人员围绕论坛主题进行了分组研讨和大会交流,参加了浙江大学美育中心年会,赴浙江大学求是学院、于子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创业元空间等进行了现场学习。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常务理事、辅导员工作研究分会秘书处办公室主任夏晓虹对论坛进行了总结。

由《高校辅导员》编辑部组织的2018年度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论文征集活动获奖论文第一作者、各省(区、市)优秀辅导员代表等200余人参加会议。(来源:高校辅导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