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普筑梦新时代 共迎华夏新篇章——合肥学院举办第三十届普通话大赛
发布人:学生门户  发布时间:2019-11-21   浏览次数:362


 

  普通话诵七十华诞,规范字书爱国情怀。为进一步增强大学生的语言规范意识,营造和谐良好的校园文化环境,11月15日晚,由党委宣传部、团委主办,校广播台承办的合肥学院第三十届普通话大赛决赛于致用礼堂举行。教育学院朗读者俱乐部指导老师、国家级普通话测试员鲁世秀,宣传部、团委等职能部门指导老师担任决赛评委。

  本届普通话大赛共有200余名同学报名参加,经过初赛、复赛层层选拔,10名选手脱颖而出。整场比赛分为个人朗诵、故事续讲、时事热点解读三个环节。经过三轮激烈比拼,最终6号选手王朝荣获一等奖,1号选手选手苏天淼、10号选手毛清欣荣获二等奖,2号选手杨梦涵、4号选手包蕾、9号选手鲍忠蓉荣获三等奖。



  比赛伊始,在个人朗诵环节中,参赛选手们个个精神饱满、充满激情地朗诵经典文学作品。选手对《大漠敦煌》《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等选段的演绎,抒发了强烈的爱国之情,使观众身临其境。第一轮朗诵环节结束后,共有八位选手晋级第二轮——故事续讲环节。选手们被随机分为两组,第一组选手围绕“卖掉记忆的早晨”这一主题进行故事续讲,前四位选手纷纷发挥充分的想象力,扩充故事的内容,生动形象地演绎了完整的故事情节。后四位选手围绕“24小时的命运”自然灵活地衔接故事前引后续,情节跌宕起伏、精彩各异。最后,晋级第三轮的六位选手根据随机抽中的热点事件进行了评述,其环环相扣、深入人心的解读赢得台下观众一片掌声。

鲁世秀老师对各环节选手的表现进行了全面的点评。她肯定了选手们较扎实的普通话基础,并根据大家在比赛中出现的在语音语调、节奏把握、情感阐释、逻辑自洽等方面的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了辅导。

  本场比赛还受到在肥多所高校的关注支持,来自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农业大学、安徽建筑大学、安徽中医药大学等高校的广播台代表出席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