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路人工程:提升核心能力 铸就过硬品质
发布人:学生门户  发布时间:2019-12-30   浏览次数:11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2019年,是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发展的关键一年,也是取得丰硕成果的一年。我校积极适应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新发展,始终把握思想政治引领这一核心任务,坚持立德树人,坚持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坚持以体制机制改革激发活力,着力推进组织创新和工作创新,助力青年学生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在校党委、行政正确领导下,党委学工部深入推进落实《合肥学院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工程实施方案》,“引路人培养工程”取得实效,着力打造了起一支专业化、职业化,有能力、出实力、善用力的辅导员队伍,真正承担起“引路人”光荣使命。

 “先立乎其大者,则其小者弗能夺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校教师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打造一支又红又专、素质过硬的引路人队伍,首先就是要做到心内有信念,持之以恒坚定政治信仰,时刻不忘初心本色。我校在选用辅导员过程中,始终把政治标准作为第一标准,坚持以德为先。2016年至2018年新录用辅导员16名,2019年录用辅导员12名。辅导员队伍整体发展趋势偏向年轻化,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队伍不断补充新鲜血液。现有辅导员队伍中政治面貌全部为中共党员,40周岁以下者占比75%,中级以上职称者占比65%,副科级以上职务职级者占比47%。


工作有条件,重视辅导员的内生动力和成长诉求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党委学工部每年度都会联合校党委组织部,根据辅导员的岗位职责、知识能力、生涯目标、兴趣偏好等个性化特征,分层分类确定培训内容、选择培训方式,构建科学的培训评价反馈机制,确保培训研修对提升辅导员队伍的专业素养发挥实质作用。通过辅导员岗前培训、课程培训、专家培训、调研实践、优秀辅导员交流、辅导员沙龙及线上网络培训等,不断推进辅导员培训体系化,实现辅导员培训学习的常态化、标准化和优质化,提升辅导员专业能力。通过各级各类培训,新进辅导员工作上手更快了,有经验的同志也持续更新知识结构,改进工作方法,辅导员工作热情得到进一步激发,专业化、职业化发展基础也得以夯实,真正帮助辅导员解决了“本领恐慌”。

  2019年,学校邀请“时代楷模”曲建武教授来校作思政教育专题报告;选派新进辅导员7人参加高校辅导员岗前培训班,继续做到新进辅导员省级岗前培训全覆盖;选派4人参加安徽省2019年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高级研修班、专题培训班;邀请兄弟院校的优秀辅导员来校交流1次;举行校本集中培训1次,组织相关专兼职老师参加各类职业规划和就业创业培训50余人次;组织各二级学院辅导员、党委学工部、团委共72人参加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第七期网络培训;累计举办辅导员沙龙活动8期,参与人数近500余人次。目前,我校已形成辅导员队伍专业培训的系统化、纵深化基本满足了辅导员的成长诉求,促进辅导员队伍整体水平的跃升。

干事有平台,明确辅导员的工作边界和职业地位

  为推进贯彻落实《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我校于2018年11月印发施行《合肥学院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对于辅导员队伍建设中的“要求与职责”给出明确界定,  进一步强化职业定位,明确工作边界,整个队伍形象更清晰、更鲜亮,帮助辅导员进一步树立职业尊严和自信。围绕辅导员是“高等学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指导者”这一身份特点,强化“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这一首要职责,合理安排工作内容,优化、简化工作流程,不断推动智慧校园构建和信息化工作系统建设,减轻过多的事务性工作和非职责范围内的工作对核心工作的冲击和挤占,让辅导员能在岗位上尽其职、负其责,充分发挥“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的作用。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党委书记、校长王其东到学生社区调研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与全体辅导员座谈,了解辅导员工作开展情况,听取意见建议;校党委副书记刘建中以“基于辅导员进公寓的学生社区育人体系构建”为主题,带头深入社区开展调查研究,形成专门调研报告;党委学工部在前期开展问卷调查、基层走访、外出学习考察基础上,正着手起草学生社区一站式综合管理模式改革优化升级方案,旨在完善平台、改进方式、提升效率、提升实效。

  此外,学校将辅导员队伍纳入高校人才队伍建设总体规划,不断完善选拔、培养和激励机制,通过积极搭建课程建设平台、科学研究平台、职业能力竞赛平台等,全面提升辅导员的职业素养,目前学校正修订完善相关科研工作制度规定,推进党建与思想政治研究课题建设与认定,支持辅导员开展教研、科研活动。

发展有空间,完善辅导员的职务评聘和专业发展

  “人才者,求之者愈出,置之则愈匮”,辅导员队伍作为实现“三全育人”的关键实施者,是人才保证、智力支持关键要素,选好、用好、培养发展好高素质辅导员队伍是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关键保障。

学校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的相关规定,落实专职辅导员职务职级“双线”晋升要求,拓宽辅导员成长渠道,助推辅导员成长专业化。

  一方面,学校制定科学合理的评聘制度,注重考察辅导员工作业绩和育人实效,在专职辅导员专业技术职务(职称)评聘过程中单列计划、单设标准、单独评审,确保专职辅导员可以按照教师职务(职称)要求评聘思想政治教育学科或其他相关学科的专业技术职务(职称)。今年,我校辅导员队伍晋升副教授1人,晋升讲师5人。另一方面畅通辅导员发展通道,制定辅导员管理岗位聘任办法,根据辅导员的任职年限和工作表现,确定相应级别的管理岗位等级,优先提拔任用,或补充到学校行政工作队伍。同时,学校还于2016年底开始实施思政课教师与辅导员转岗交流机制,坚持以人为本原则,尊重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职业发展的意愿,搭建平台,打通通道。

  学校的政策暖了人心、强了精神,为辅导员走“职业化、专业化”发展道路奠定基础和信心。对于坚持在一线基层工作的专职辅导员,在提供职级晋升的待遇之外,学校逐步推进校级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建设,结合个人兴趣所学专业和能力特长,对辅导员工作进行“团队化”和“项目化”管理,探索组建个人有能力专长、集体有综合优势的工作团队,强化辅导员队伍专业发展。

待遇有保障,体现辅导员的职业价值和激励保障

  学校不断优化辅导员队伍科学化建设的顶层设计,针对辅导员角色认同、能力提升、评价激励、干部发展、成果展示等各环节制定配套政策文件,保证各政策支持平台间的相互衔接,形成闭环。学校根据辅导员的职业定位和工作特点,制定辅导员工作考核的具体办法,健全辅导员队伍的考核评价体系:把辅导员开展第二课堂教育纳入到工作绩效之中,要求各学院为辅导员做好工作时长的记录和工作过程的留痕,更加全面地考察辅导员工作成绩;积极落实“高等学校要积极为辅导员的工作和生活创造便利条件”的政策,在岗位津贴、办公条件、经费支持等方面制定相关政策,提供必要保障;积极响应上级政策规定,对优秀辅导员进行表彰的举措,评定年度优秀辅导员、就业先进个人等并进行公开表彰,增强辅导员工作的成就感和吸引力;设置辅导员岗位津贴,根据《合肥学院绩效工资实施办法》等相关制度规定,对辅导员超工作量给予专项津补贴。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近年来,我校涌现出全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李妍妍,全省优秀辅导员杜娟、吴孔宝、蔡灵美、耿俣、晋松等杰出代表,培养了一批有干劲、会干事、作风正派、办事公道的高素质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者;张福全教授心理工作室成立,帮助不同学科背景的辅导员掌握了解相关心理学知识,有效开展学生思想工作;设立名师工作室,资深骨干辅导员汇集一堂,不断提升工作效率,拓宽工作思路,帮助辅导员真正成为某一个或某几个工作领域内的行家里手,推进辅导员整体工作的专业化乃至专家化;加强辅导员梯队建设,加快推动实施新进辅导员“导师制”,提升辅导员梯队建设水平,提升队伍整体建设水平。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2019年9月,学校获评成为全省第三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立项单位,我们将以此为契机,深入推进实施“引路人培养工程”,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辅导员队伍,实现职业认同加强、素质结构优化、专业素养提升目标,坚持将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贯穿学生思政工作始终,努力做学生成长路上的引路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