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工程:突出思想引领,聚焦服务学生
发布人:学生门户  发布时间:2019-12-30   浏览次数:12


  作为安徽省首批试点高校,自易班建设工作启动以来,学校领导高位推动,职能部门互相配合,二级学院协同联动,各项易班建设工作扎实推进。目前我校易班注册人数达18983人,累计创建主题教育、校园服务、文化活动等各类轻应用40多个,建立网络班级群494个。其中,2018年8月我校易班活跃度位列全国第四。自安徽省易班发展中心通过易班平台定期发布全省易班共建高校活跃度排行榜以来,我校易班平台活跃度排名始终靠前,并多次跻身前三。“易起建设新家园社区美化大赛”、“纪念改革开放易起来跨年游园会”等十余篇我校易班建设相关新闻连续被国家易班官网首页登载。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建设与发展,我校易班育人体系已初步形成,在服务学生成长成才、推动我校网络思政建设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强化思想引领,开辟网络思政新平台

  开设“打CALL新时代”新闻专栏,提高学生对中国新时代变化的关注,形成了合院特色的“易”品牌;开设小易讲两会专栏,引导青年线上学习五四精神;协同宣传部开展“我和我的祖国”作品征集活动,激发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感,培养学生良好的爱国情操;开展庆祝人民空军成立70周年活动,传播新中国英雄历史,宣扬英雄的“空军精神”,引导学生在易班平台评论祝愿,得到学生的热情参与和认可。组织学生通过电脑或手机访问“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网上展馆,身临其境感受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协同团委进行“榜样学子”活动宣传,发挥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有效地拓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途径;开辟小易讲热点微社区,将校园热点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融合,强化大学生思想引领。易班建设与发展成功申报我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优秀案例。

创新方法手段,拓展智慧教学新途径

  依托易班优课,结合建国70周年关键时机,在全校师生中开展爱国爱校主题教育活动,激励全校师生以实际行动为祖国发展和学校建设贡献力量。开设预防电信网络诈骗专栏,开展“第八个全国交通安全日”宣传教育,开展网络安全主题宣传周活动,不断增强学生安全防范意识。联合教务处、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团委等部门将校级层面的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前置,联合宣传部开展国家安全教育专题学习,课程平均学习量超过15000次,最高达4万次,将近5千名学生考试成绩优秀(95分以上)。3180名新生均通过易班平台学习入学安全教育课程,并按要求完成入学教育线上测试。将新生学生手册考试搬到线上,搭建思政模拟考试平台,营造线上线下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良好氛围,引导学生利用微时间收获大成长。

丰富内容供给,搭建校园文化新舞台

  协助团委实现第一次线上校园社团招新,协助各学院开展元旦晚会,活跃人次均达3000人次;联合淮北师范大学易班举办“‘易’外的礼”礼物互换活动;协助校学生会举办冬至吃饺子活动,让同学们在实践中感受传统文化习俗;以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举办“忆童年、畅未来”易班游园会,参与人数300余人;通过开展第一届“同抒乡园情,共唱家国梦”易班网络文化月系列活动,以赛促学、以学促用,培育校园好网民。开展以“诵七十华诞,书爱国情怀”为主题的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以班群为媒介,推送了1600余条我最喜爱的中国诗词,用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凝聚网络正能量;在紧张的考研季,开展“晚安2019,你好2020”晚安计划活动,鼓励广大考生告别平凡和坎坷,收获理解和温暖,展望美好与期待。

围绕学生需求,打造生活服务新空间

  举办“易”起建设新家园社区美化大赛,提供学生参与社区文化建设的平台;制作近百篇学习生活攻略,提升学生学习生活技能;组织团队学生骨干参加2019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开展第一届易班主题宣传周“网薪商城,狂热来袭”、设计制作及购买了一系列易班周边学习产品,提升同学们对易班的了解、兴趣,进一步增加学生使用易班的粘性。易打印服务2019年免费为学生打印学习资料2000多份。围绕学生需求,打造线上线下失物招领平台。开展合肥市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政策宣传,提高学生对合肥市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新政策的知晓率。开展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状况问卷调查、辅导员进社区问卷调查、物业满意度调查、本科生学习满意度调查,使用大数据分析指导思政工作,提升思政教育实效性。

 下一步,我校将继续聚焦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时效性、针对性和亲和力这一关键任务,强力推进易班建设和发展,统筹推动网络思政教育,打造智慧学工系统,创新教育内容、形式,旗帜鲜明弘扬主旋律,让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真正活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