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考风考纪建设的通知
发布人:学生门户  发布时间:2019-12-30   浏览次数:824

各学院:

     根据学校教学工作安排,元旦节后将进入期末阶段,元月11日至15日将安排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期末统考考试。考风考纪是学风建设的重要内容和关键环节,也是学风、教风状况的综合展示。为了严肃考风考纪,加强诚信教育,培养学生的诚信品德,营造公平、公正、诚实守信的考试氛围,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考风考纪教育活动,各学院要结合实际情况,切实开展考风考纪教育,要求如下:

     一、加强宣传动员,营造诚信考试氛围

     各学院要加大对考风考纪教育的宣传力度,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教育学生珍惜个人名誉,遵守考试纪律,积极倡导“诚信守纪”的校园风尚。

     1.专业课教师和辅导员老师应指导学生认真备考,沉着应考。通过动员大会、主题班会、走访宿舍、谈话交流等形式,教育引导学生集中精力做好准备,积极迎接挑战,做到有备而考,取得优异成绩。

     2.各学院应着力开展纪律教育和诚信考试教育,组织全体学生进一步学习《学生手册》,通过多种形式,重申考试规则与考试纪律。同时以适当方式宣讲以往考试违纪案例,帮助考生认识考试违规的严重后果并引以为戒,增强学生自律意识,消除学生侥幸心理,引导诚信考试。

     3.各学院辅导员指导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等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积极主动影响、带动周围学生正确对待考试,对于同学当中出现的违纪苗头和倾向及时制止,对于拒不改正的应及时报告。

     二、关注困难学生,做好帮助、指导与辅导

     考试临近,少数同学思想压力增大,心理矛盾突出,各学院应加强关注,及时了解掌握学业困难学生等特殊学生的基本情况,提供适当帮助和指导,引导学生树立信心,做好心理调适,轻松应对考试。

     三、强化纪律规范,严肃处理违纪违规行为

     各学院对考试中发现的违纪违规行为,要坚持工作原则,依据《合肥学院学生考试(考核)违纪处分暂行办法》及时妥善处理,务必做到不容忍、不包庇、不姑息。对于消极抵抗或拒不认错的,从严从重处理处分。

     四、严格监考要求强化考试巡视与管理

     各学院须组织教师认真学习《合肥学院考场规则》等学校考试相关规定,强化执行考试管理规范,增强工作责任心,严格考场纪律管理,及时消除各种不良倾向和作弊苗头,对出现的作弊行为要不怕麻烦,敢抓敢管。各巡考人员应认真履职,针对各类考试实施情况进行巡查对监考人员到位情况、监考工作情况以及学生考试纪律等进行巡视、评估和督促,及时发现考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处理考试过程中出现的各类情况。

     祝愿我校学子在期末考试中均能诚信考试,取得佳绩!



                                                                       学生处

                                                                       教务处

                                                                   2019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