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面对面 “云端”心连心
发布人:学生门户  发布时间:2020-03-11   浏览次数:277

——我校举行新学期学生思想动态座谈会

“毕业班会延期毕业吗,毕业实习、毕业设计和论文安排有没有调整?”“我们什么时候能够开学返校,返校后会隔离吗?”“学校为开学返校做了哪些准备?”“受疫情影响,毕业班学生就业形式很严峻,学校有没有进一步的细化安排?”“线上教学刚开始有些小问题,现在基本通畅了,辅导员老师每天都在与我们联系询问健康状况,各位老师辛苦了!”……隔着屏幕,我校学生的假期见闻与所思所感,对于早日返校的迫切愿望,对学校发展的意见与建议扑面而来,这是一次如约而至的新学期学生思想动态座谈会,也是一次特殊时期的网络连线、云端对话。

36日上午,学校举行新学期学生思想动态座谈会,本次座谈会采用线上会议形式,学校设主会场,与参会学生代表网络连线。受校党委书记王其东、校长吴春梅委托,校党委副书记刘建中出席主会场会议。本次座谈会旨在更好地服务疫情期间学生的成长成才,进一步了解、掌握我校学生思想动态,听取学生对于学校建设、发展的意见建议,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各学院学生代表,党委宣传部、教务处、保卫处、学工部、团委、质评处、公管处、后勤集团、校园建设处相关负责同志参会,座谈会由校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朱涛主持。座谈会上,各学院学生代表围绕抗击“新冠肺炎”见闻、思考与感悟;参加线上教学效果与感受,毕业班学生就业、考研等情况;对学校疫情防控相关措施的感受、评价与反馈;对学校发展意见建议四个方面展做了主题发言,展开座谈交流。

“我看到我们学校党员群、班级群积极动员为武汉捐款;我看到全国各地的物资,以最快的速度运往湖北;我看到我们家乡岳西县医院的三位支援武汉的医护人员,在方舱医院带领大家唱起了黄梅戏。”来自先进制造学院的学生代表徐亚根与大家分享了个人见闻与感受。城市建设与交通学院学生代表李荣巧向大家介绍了村委会为各家各户做安全排查,帮助开通网络解决在线学习困难的事例。来自语言文化与传媒学院的学生代表孙吉成介绍了自己的母亲——身边的“最美逆行者”参与抗击疫情一线工作的情况。大家纷纷表示,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当中,再次感受到我们国家民族的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大家一致认为,有党中央坚强领导,我们一定能够做到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大家都有必胜信心!

“其实在家里的我特别想念学校的同学和老师们,很想赶快开学和大家一起见面,可是我们都知道防控疫情要按照科学的途径,我们都相信不久之后我们就会有再见的那一天。”来自经济与管理学院的代表宋世佳说出了大家的想要早日返回校园的心声。外国语学院代表芮思文说,“我们同学每天都在今日校园APP上进行每日健康打卡,辅导员老师们也都很认真负责,大家都觉得这个形式很好,很新颖,效率也很高。”经济与管理学院宋姝漪谈到了心理健康状况的调节,“我们时常收到来学校和辅导员发送的一些防疫与心理调节知识等,安抚无法排泄的焦虑情绪,还能主动帮助周围亲友缓解因疫情带来的负面情绪。”座谈会上,大家对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学校的各项工作部署、关心爱护表示肯定,都表示第一时间接收到了学校的温情关怀,都能够通过辅导员的叮嘱,通过“易班”、“今日校园”等平台及时了解疫情防控的注意事项、学校相关工作安排等,截至3月8日,已通过平台向师生推送疫情防控相关通知20余项,学生位置签到任务17项、10余万人次,发布“学生每日健康打卡”任务30余项,40余万人次,日均打卡率99%以上

217日,学校如期在线上进行教学。前两周全校共开课2335门次,授课教师1917人次,上线学生133218人次,一批新的线上课程正陆续开课。对于学校开展线上教学,与会同学都肯定了借助信息化手段实现“停课不停学”的成效,对授课教师学习、利用、改善新教学形式的精神和毅力表示敬佩,对各位老师认真教学、热情互动表示肯定,对于平台、系统的不完备也表示理解。生物食品与环境学院王戈宣介绍说,“班上同学会很积极地融入线上课堂教学,主动及时与老师互动,认真的完成课后作业,总体上说大家的学习质量还是挺好的。”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陈琛介绍了学院牛欣、王磊、牛勇三位老师牵头举办考研复试交流会情况,参加线上咨询会的同学涵盖了大一到大四各个年级,“这场交流会为我们带来了不少数学专业考研的干货”。旅游与会展学院吴迪说出了的心底的大实话,“现在的线上教学大家学的比线下还认真,不认真学,真的跟不上”,展现出我校学子线上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与自觉性。

研究生代表陆宏宇、设计学院朱少宇等同学还分享了担任社区志愿者的经历。陆宏宇介绍到,在详细询问了自己参加志愿服务的经历后,一些同学朋友也陆续加入到社区防疫抗疫的志愿行动中来,“我特别自豪,并不是我个人有多么了不起,而是青年向上走,我们的国家和民族就会充满希望。”朱少宇同学是退役军人,他和村里的预备役人员主动克服困难,坚持值晚班,在领导补贴补助后直接捐到了武汉。在此次抗击疫情期间,我校有许多同学都不同程度、不同形式的参与者志愿服务,在不同岗位上发光发热,展现爱国大义、不负青春使命!

同时,各位参会代表也介绍了目前学习、生活中的一些困难。教育学院邓裕佳详细介绍了在毕业班同学中收集到的意见、建议与担忧,特别介绍了毕业生对考研复试、就业招聘信息甄别等方面存在的困难,也特别感谢学校及时给身在湖北的困难学生发放补助,主动给困难学生送手机流量,帮助大家解决燃眉之急。能源材料与化工学院李浩浩说,“因为是线上应聘,大家对于工作岗位发展前景、平台和待遇的认识了解还是有局限的,好在学校相关部门和辅导员一直与我们保持联系,有效的缓解了部分就业压力和心理压力。”

刘建中和相关部门负责同志边听边记,对于学生代表的谈及的一些问题,也在交流中做了深入了解记录。在听取学生代表发言后,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做了情况介绍与解答。教务处处长王晓峰就同学们关心的毕业实习安排、线上教学开展和VPN登录查询校内电子资源等做了介绍,正面回应了线上教学开展以来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介绍了学校当前采取的提升改进措施。公管处处长徐劲松总结了自疫情爆发以来学校公管后勤部门工作开展情况,并就学生返校开学的准备工作做了介绍。保卫处处长李泽远、团委书记杜娟分别介绍了抗击疫情期间学校安全保卫工作规范和学生志愿活动等开展部署情况。学生处副处长许刚就学生健康打卡、困难生资助、“易班”与“今日校园”网络平台运转、主题教育和安全微课等工作做了说明,介绍了近期学生事务与思政教育开展情况。学生处副处长张应杰介绍了毕业生就业指导、线上招聘等工作开展情况,表示学生处将协同各二级学院进一步推进精准就业指导,继续开展好学生处心理健康热线,并稳步推进毕业生求职补贴等民生措施。

在认真听取学生代表和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发言后,刘建中作总结讲话。刘建中指出,越是特殊时期,越显思念之深、牵挂之切!各位同学想念校园,学校更牵挂着大家的安危冷暖。刘建中强调,面对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运筹帷幄、周密部署,为打赢这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深切感受到中华民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大爱精神,深切感受到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和“全国一盘棋”的制度优势,深切感受到14亿中国人民团结一心的磅礴力量。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教育厅和省市委有力指导下,学校党委坚决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工作来抓,学校党委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继续守护好校园这片净土、保护好每位师生安全!刘建中指出,疫情当前,我们既要坚持疫情防控不松懈,也要做到教学科研不停步,要努力做到“三个不打折扣”,学校的教学进度不打折扣,教师的授课质量不打折扣,学生的学习效果不打折扣,全校师生在做好疫情期间个人防护前提下,将注意力回归课堂、回归教学。刘建中强调,毕业生就业工作也是学校各项工作的重要内容,在此特殊时期,学校一定会与广大毕业生共克时艰,我们将采取拓宽就业渠道、定制就业信息、简化就业手续、精准就业服务、强化重点帮扶等多项举措,想尽一切办法为大家顺利就业保驾护航,各单位、各部门要掌握情况,伸出温暖的双手,帮助同学们度过难关,做到对学生关爱不掉线。刘建中对广大师生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千万不能大意、千万不可放松。越是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时期,越是要服从大局、听从指挥,不能有丝毫侥幸之心。特别是在学校没有发布返校通知前,全体同学切记不要提前返校。二是时刻铭记身份、时刻追求进步。“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不论是建校初期的筚路蓝缕,还是抗击“非典”的众志成城,合院师生历来都有不怕困难、顽强向前的一股韧劲,全体同学要端正学习态度,珍惜时光,严以自律,确保学习效果不走样。三是主动扛起责任、主动贡献力量。全体党员要主动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做到亮身份、作表率;全体师生员工要自觉将学校部署安排作为行动指南,严格落实防控要求,同时力所能及为疫情防控贡献智慧和力量。

校园静好,相聚可期!隔离病毒不隔离爱,网络“云端”一线牵,把校园与师生紧密联系在一起。我们在学校等候全体师生健康平安归来!

(党委学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