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期间学生资助工作的通知
发布人:学生门户  发布时间:2020-08-28   浏览次数:1076

各学院、院直各部门:

为了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落实好疫情防控相关职责,全力帮扶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特别是受疫情、汛情影响出现临时经济困难的学生、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学生,根据省教育厅部署和要求,现就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期间学生资助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

1、请各学院根据省教育厅及我校有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的文件精神,在开学第二周、第四周内分别完成本学院老生、新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

2、各学院向资助管理中心提交认定工作总结和相关系统表格,根据相关文件要求将认定相关材料在本学院内装订存档备查。

二、建档立卡学生国家助学金预发放

各学院应结合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和安徽省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学生资助管理系统的推送名单,认真核查学生的学籍情况、家庭经济情况,在915日前上报签领表。建档立卡学生预发放资金属于国家助学金,占用国家助学金名额。发放后,及时向家长寄送“一封信”。

三、勤工助学岗位设置

各用工单位应本着重点向校园安全、教学科研和标准化实验室建设倾斜,用工人选优先选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原则,合理安排用工及用工人数。各用工单位本学年的用工人数原则上与上学年一致,若有变动请于91日前向资助管理中心提交《勤工助学岗位申请审批表》。

四、新生“绿色通道”办理流程及要求

1资助管理中心在报到现场设立“绿色通道”咨询处,负责解答困难学生咨询及办理特殊困难补助。

2新生报到期间各学院需在报到现场设立专门的“绿色通道”区域,负责审核新生家庭困难证明材料。

3各学院要把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农村低保家庭学生、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学生、孤残学生、烈士子女以及家庭遭遇洪水等自然灾害或突发事件等特殊情况的学生作为重点资助对象。

对于有特殊困难的新生,需要申请特困补助的,由学生本人申请,学院审核签字(盖章),到资助管理中心办理发放手续。

五、2020生源地贷款受理证明(回执)

    生源地助学贷款受理证明(回执)提交时间:老生2020910日之前,新生2020920日之前,各学院统一收集并制作汇总表,交至资助管理中心。

        六、学生资助工作业务培训

培训时间:2020831日下午230

培训地点:行政楼一楼会议室。

参会人员:各学院分管资助工作的领导、经办人。

                                                                                                                                                                                           党委学生工作部   

                                                                                                                           学生处 

                                                                                                                                            2020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