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新学期学生工作培训
发布人:学生门户  发布时间:2020-09-15   浏览次数:10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提升学工队伍能力素养、拓宽工作视野、创新工作理念,8月27日,我校在一期教学区报告厅举办新学期学生工作培训。校党委副书记刘建中应邀到会指导,各学院党委书记、副书记,全体辅导员与学工部工作人员等百余人参加培训。




上午的培训由党委学工部副部长许刚主持。他结合当前大学生思政工作新趋势,强调了本次培训的目的和意义,介绍了培训的设置与安排。培训邀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孔燕作题为《构建积极心态与学生共同成长》专题报告。孔燕认为,新时代高校大学生是国际化的新一代,他们自信、阳光,对自我的认知正面积极;但同时他们也面临着成长困惑、比较焦虑以及目标不清晰等困境,尤其是新冠疫情期间,学生对心理健康服务的需求也有所增加。孔燕指出,教育是老师和学生共度的人生历程,辅导员要以积极教育为抓手,构建向上的群体心理,给予学生需要的温度、尊重与引领,学会用成长型思维解决问题,最终实现与学生共情、共舞、共同成长。



培训安排了校辅导员交流环节。张星、顾盼盼、高乔楠三位参加省2020年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专题培训班的同志做了经验交流。大家一致认为,作为新时代大学生的辅导员,应具备思想政治理论素养、底线思维素养、战略思维素养以及辩证思维素养等重要素质能力,做好学生的引路人,做好学生成长道路上的良师益友。  

针对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培训邀请了合肥市第三人民医院孙茂群医生传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孙茂群结合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实际和特点,细致地介绍了疫情溯源、潜伏期与症状、感染途径、预防措施和开学后常态化应对。防疫理论培训结束后,全体参会人员前往一期学生食堂参加新冠肺炎疫情就餐防控演练。




下午的培训由校党委委员、党委学工部部长朱涛主持。朱涛通报了上学期和暑假学工工作完成情况,分析了当前学校改革发展和学生工作面临的形势,对秋季学期重点学生工作事项进行了部署,并提出了工作建议要求。易班全国共建办作《依托易班平台开展大学生网络思政》主题报告,从网络思政的紧迫性和重要性入手,详细介绍了易班的形成发展和全国共建情况,并结合南京师范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等高校在网络思政工作方面的经验做法,提出了易班建设具体策略。易班是最大、最有影响力的高校互联网思政教育阵地,我们要善于运用易班潜移默化开展思想引领,并运用互联网规律开展易班建设,打造易班文化品牌,更好地帮助学生成长发展。



培训最后,校党委副书记刘建中结合辅导员专题培训为全体学工队伍上了一堂深刻的微党课。刘建中指出,导向是行动的指引和方向,做好学生工作,要牢牢把握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任何的工作都是在研究的基础上找出思路的”,“我们要有深度、广度,有开拓精神地去钻研,解放思想、创新思路,在工作中总结出更多更好的方法。”微党课上,刘建中同大家分享了他的几种工作方法,如“三思工作法”(有思想、有思考、有思路)、“三度评价法”(知识丰沛度、素质提升度、工作达成度)、“三好状态法”(团队配合好、工作效果好、精神状态好)。刘建中强调,全体学生工作者要努力做到:一是加强学习、提高站位,二是涵养素质、全面发展,三是爱岗敬业、勤于钻研,四是大胆实践、善于总结,五为人师表、廉洁自律。



本次培训时间集中、信息丰沛、针对性强,是学工系统年度培训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家纷纷表示干货满满、意犹未尽,通过培训,既明确了工作努力的方向,也明晰了学生思政与服务管理的思路与方法。下一步,学工部将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组织学工队伍前往兄弟院校学习交流经验,探索发展新路。

(党委学工部 校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