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秋季学期心理健康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布人:学生门户  发布时间:2020-10-10   浏览次数:463

各二级学院:

为帮助大学生更好的应对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心理问题,学校在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心理咨询之外每学期开展心理健康系列活动,扩大宣传范围,做好心理健康防护知识普及。本学期准备围绕“健康心理,从我做起”这一主题开展系列心理健康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健康心理,从我做起”

二、活动目标

本次系列活动的开展是为了让大学生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更加重视自身心理健康,在活动中学习更多的心理健康防护知识,提高心理健康水平营造大学生身心健康和谐发展的良好氛围,引导同学们正确应对各种困惑并主动探求解决途径,健康成长、快乐生活

三、活动时间

2020-2021学年秋学期

四、活动地点

线上、线下活动相结合

五、活动单位

主办方:合肥学院学生处、团委、教育学院

承办方: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青年志愿者联合会心心理健康志愿者服务队、各二级学院心理健康志愿者服务队。

、活动内容

1、心理情景剧

活动规则:各二级学院围绕学生心理健康成长这一主题,择优推荐两部学生撰写的心理情景剧剧本和两部学生自己拍摄的视频参加合肥学院校赛,主办方组织评委评选出优秀剧本和优秀视频的一、二、三等奖。各项目一等奖2组、二等奖3组、三等奖5组,优秀奖10组。颁发获奖证书。

活动时间:10.10-11.10

2、心理健康讲座

讲座邀请国内著名心理学专家为学生进行心理知识的拓展及普及,对学生提出的心理问题进行相应的解答。讲座面向全校学生,重点培训校院两级心理健康志愿者服务队、各班心理委员、寝室长等在学校“四级”心理预警防控体系中发挥重要作用的学生骨干

活动时间:10.19-11.02

3、心理绘画竞赛

活动内容:通过线上、线下征集50部绘画作品,要求作品主题鲜明,紧扣“健康心理,从我做起”的主题,探索自身成长中的心理发展轨迹;内容新颖、有创意;色彩鲜明,整体得体、美观。主办方组织评委评选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7名;优秀奖15名,颁发获奖证书。

活动时间:11.10-12.10

4、解忧信箱

活动内容:参与同学采取匿名方式将自己的心事写在信上放置指定地点,须写上自己的昵称(代号)。心理咨询老师和心理健康志愿者服务队的成员针对同学们的烦恼给予心理疏导与回复,将回信指定时间统一放置一个地点,寄信人去该地点回信。以此活动来帮助学生疏导情绪,体会来自他人的关怀和温暖。

活动时间:11.12-11.20

5、横幅签名活动

签名活动前,发起征集横幅标语的活动,同学可以发说说参与活动,带上话题#我眼中的心理#,也可以艾特你的同学标语接力。标语征集完后,将横幅挂在一期、二期、三期食堂等人流密集处,提供马克笔供同学们签名。

活动时间:11.25-11.29

6、心理咨询普及宣传

制作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信息牌张贴于学校每一栋学生宿舍楼。宣传心理咨询相关知识和心理支持预约热线:0551-62159100,开放时间为每天8:30-11:30,14:00-17:00。将学生的困扰与咨询老师的特长相匹配,为咨询者安排最为适合的咨询师。咨询师具体排班时间见附件1。

活动时间:2020-2021学年整个学期

 二级学院可根据专业特色、学生特点等实际情况,发动二级心理辅导站和各二级学院心理健康志愿者服务队的力量,组织开展具有针对性、持续性、创造性的心理健康宣传、教育、咨询活动。各学院在心理健康系列活动结束后及时进行梳理总结,将总结文字、活动图片等材料在12月20号前发至邮箱:xljk@hfuu.edu.cn

活动联系人:谢老师  联系电话:0551-62159100

 附件:附件1  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 合肥学院心理咨询师排班表.xlsx

                                                                                                         党委学工部 学生处

                                                      团委  教育学院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合肥学院青年志愿者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