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专兼职心理咨询师座谈会暨二级心理工作站建设推进会
发布人:学生门户  发布时间:2021-01-25   浏览次数:376

1月20日下午,我校专兼职心理咨询师座谈会暨二级心理工作站建设推进会在行政楼一楼会议室召开。校党委委员、学生处处长朱涛,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相关负责人,全校专兼职心理咨询师,各二级学院党委副书记和心理工作联络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学生处副处长张应杰主持。



会上,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副主任谢琛汇报了中心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计划。张应杰从领导机构、制度建设、队伍建设和人员培训四个方面总结了2020年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开展情况,并对2021年主要工作安排进行了补充说明。

学生处督导员张福全教授和教育学院副院长卫萍代表专兼职心理咨询师进行交流发言。张福全指出,大学生的心理问题与其家庭关系、成长环境和个人经历等息息相关,心理咨询师要对大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进一步加强引导。卫萍指出,学生心理问题大多与原生家庭和以往的社会关系有关,高校心理咨询师要尽力寻找心理问题的根源所在,尽己所能地帮助学生。

随后,外国语学院辅导员王雨濛和旅游学院辅导员蔡灵美作为二级学院心理工作联络员代表交流发言,她们分别介绍了各自学院心理工作站的建设情况和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开展情况,并表示希望能够获得更多的指导和专业培训。

朱涛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各二级学院领导老师和学校专兼职心理咨询老师的辛勤付出。他强调,大学生心理健康工作是一项发展性、预防性的工作,是学校所有教职员工都应关心和参与的工作。他希望心理健康工作要做到教育为本、预防为主,加强家校沟通,从教育教学、宣传普及、心理咨询和危机干预等多个维度,共同把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和咨询工作做好做实。

会议还对各二级学院心理工作站建设进度进行了通报,同时要求各二级学院继续推进心理工作站的软硬件建设,确保2021春学期开学之后尽快开始正常运转。

(学生处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