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全心全意围绕学生 用情用功服务学生——学工队伍开展“五个一”大调研大走访活动
发布人:学生门户  发布时间:2021-07-02   浏览次数:299

为深入践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际,我校学工队伍牢牢把握“以生为本”的原则,以“五个一”为抓手,于近期在全校开展大调研大走访活动。开展此次活动是我校学工队伍迎接建党百年华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举措,努力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本次大调研、大走访活动的主要内容是:进一次宿舍、进一次教室、讲一次“微党课”、开展一次谈心谈话、开展一次安全教育,全面深入细致了解每位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为学生成长成才和发展进步提供坚实服务和保障。活动开展以来,全校学工队伍共走访了宿舍1829间,深入课堂289次,面向5460名学生合计讲授党课88次,开展谈心谈话2431人次,为11328位学生宣讲、普及消防安全、防溺水、防电信网络诈骗等安全知识。活动开展中,相关职能部门、各二级学院还对广大同学在校学习生活中关心关注的、存在困难疑虑的问题进行汇总整理,并提出合理意见建议共计83项。



为助力毕业生顺利毕业离校,进一步优化整合住宿资源,学生处、后勤集团组织相关物业公司开展毕业季宿舍走访,既注重摸清宿舍家底,又注意听取学生对社区建设、宿舍管理的意见建议。物业公司利用晚间和周末时间走访宿舍200余间,对学生关注的校外车辆能否入校搬运行李、毕业退宿流程、毕业生宿舍清理时限、非毕业生宿舍调整等问题作出解答,对学校的相关规定要求做政策宣讲,把温情服务与暖心解答送到学生身边。各物业公司动脑筋、花心思,通过给学生加固电动车车牌、赠送毕业纪念品等,加深学校与学生的联系与情谊。



为有效应对电信网络诈骗频发高发态势,有力提升学生防电信网络诈骗的警觉性与辨别力,保障学生财产安全,学校部署防电信网络诈骗专项行动,利用易班平台组织全体学生系统学习防电信诈骗知识,并组织线上考核,教育引导学生了解电信网络诈骗的常见骗术、惯用手段,宣传指导学生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开展金融知识进校园活动,邀请金融机构来校举办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金融知识进校园,邀请专业人员前来宣讲金融知识,在学生社区开展线下金融服务活动;注重压实安全责任,约谈电信网络诈骗多发学院,并将防电信网络诈骗工作开展情况纳入二级学院学生工作考核、辅导员年度考核。



先进制造工程学院2017级毕业班张攀同学说:“学院书记和辅导员走进宿舍,关心我们的学习生活,专门询问我个人毕业方面存在的困难,尤其针对课程需要重修的情况,辅导员帮助我积极联系授课老师和班级学委,对我进行学业帮扶,让我树立了信心。”

经济与管理学院2019级学生张瀚予说:“经过这次党课学习,我心中十分感慨。学百年党史,我更加深刻认识到应该少说空话、多干实事。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会对自己从严要求、以身作则,争取早日成为一名正式党员。”

外国语学院2020级学生汪冬梅说:“学院书记和辅导员经常会来宿舍检查走访,询问我们的生活情况,不断提醒我们要注意宿舍安全和人身安全。我们也会找辅导员聊聊天,辅导员总是会耐心解答,鼓励我们正面、积极地面对自己的大学生活。”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我校学工队伍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全心全意围绕学生,用情用功服务学生,做好学生思政教育与服务管理工作,以优异成绩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

(学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