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新学期辅导员培训
发布人:学生门户  发布时间:2021-09-01   浏览次数:210

为切实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辅导员职业能力和素养,8月25日至26日,我校在图书馆报告厅A厅举行新学期辅导员培训。学生处主要负责人、各学院党委副书记以及全体专职辅导员参加培训。培训邀请安徽师范大学朱平教授、安徽工业大学王军教授作专题报告,校党委副书记刘建中作专题党课,培训由校党委委员、学工部部长朱涛主持。

开班仪式上,朱涛就学工部2021年上半年重点工作进行总结,并对2021年下半年重点学生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王军以“大学工视域下的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实务”为题,从一次真实危机事件的发生和干预进展过程导入心理危机干预主题,具体讲授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机制、学生心理危机工作流程,详细讲解了学生工作人员面临的12个常见的困难和问题,并提出规范化的应对策略和干预模板。



朱平围绕“避虚求实,少说多做,做教练型辅导员”主题,从教练型辅导员的内涵意义、辅导员应该教什么练什么、辅导员应该怎么教怎么练、可能遇到的困难及其应对等四个方面进行阐述。他分享了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的“365青年成长计划”,与在场辅导员进行互动交流,引导辅导员思考如何将教育理念“落小”、“落细”、“落实”。



刘建中为全体辅导员上专题党课,他强调各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要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当前的学生工作重点相结合,进一步强化认识、提升站位、提高水平,肩负起历史使命。要始终牢记教育的首要问题,牢记学校的立身之本,明确党是领导教育事业发展的核心力量,是办好中国教育的最大政治优势,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

(党委学工部 辅导员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