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1年中秋假期学生安全工作的通知
发布人:学生门户  发布时间:2021-09-18   浏览次数:375

各二级学院:

2021年中秋假期即将到来,根据学校工作安排:2021919日(星期日)至921日(星期二)放假调休,共3天。918日(星期六)正常上班、上课,学生补周一的课。

为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学校工作,引导学生充分认识到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保障放假期间学生人身财产安全,避免意外事故的发生,确保我校学生度过一个平安、愉快、充实的假期,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做好学生的安全教育工作

1.各学院须教育引导学生高度重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严格遵守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做好个人防护,减少外出,避免人员聚集,坚决杜绝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切实保障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2.各学院要就交通安全、消防安全、人身安全、反诈反骗等方面进行专门宣传教育,提高学生自我保护能力,自觉远离“黄赌毒”,避免聚众饮酒、酗酒,严禁以学院、班级、社团名义组织外出旅游活动。

3.加强学生网络安全教育。要求学生文明上网,展现大学生良好风采,严禁参与传销、非法宗教、封建迷信等活动。

4.引导学生树立正确消费观,自觉远离“校园贷”与“套路贷”,培养艰苦朴素与勤俭节约作风。

二、做好学生服务管理工作

根据教育部要求,中秋国庆假期鼓励广大师生就地过节。放假期间,学校继续严格实行校园相对封闭管理,全校师生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坚持属地管理原则,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1.做好学生离校请销假工作。坚持非必要不外出原则和属地管理原则,学生离校要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

2.坚持学生健康“日报告”、“零报告”工作。学校保持与学生联系不断线,掌握学生行程轨迹和健康状况,全体学生假期保持“今日校园”APP每日打卡。

3. 学院和全体辅导员要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多形式,做好学生信息摸排,准确掌握学生假期动向,建立校-家联系。

三、加强学生公寓安全管理工作

1.放假前,各学院应彻底排查学生公寓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和不稳定因素。

2.加强学生公寓管理,严禁在宿舍内使用酒精炉、热得快等违规电器;禁止在公寓区使用明火、燃放烟花爆竹;禁止学生聚众赌博、喝酒闹事;要求学生做到不吸烟、不喝酒、不留宿外人;离开宿舍时,要切断电源、关好门窗,防止被盗事件和火灾事故的发生。

四、严格落实辅导员值班制度,妥善处理突发事件

1.全体学工工作人员应保持假期通讯畅通。        

2.值班辅导员要增强工作责任心,坚守岗位、尽职尽责,主动深入到教学楼、学生公寓等场所,巡查校园秩序,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3.遇有紧急、重要事项或重大突发事件,值班辅导员要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报告学校总值班(电话:62158000),按照规定程序和总值班指导,及时报告相关部门、联系相关人员、协助做好处置工作。要做到事事有人抓,层层有人管,不留死角,不埋隐患,不留漏洞。

五、做好学生在校、返校情况统计工作

921日晚,各学院要认真清查学生在校或返校情况,对于未能按时返校的同学要联系到本人,确认原因及返校时间。各学院于922日上午10点前提供本学院《中秋返校情况统计表》纸质版和电子版至学生事务中心。

祝愿全校师生中秋快乐!平安幸福!

 


                  党委学生工作部  学生处

                     2021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