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学生期末离校及暑期留校工作的通知
发布人:学生门户  发布时间:2022-06-20   浏览次数:499

各职能部门、二级学院:

为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筑牢暑期疫情防线,坚持以学生为本,保障学生安全离校和暑期留校,根据《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2年高等学校暑假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和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和就业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现将2022年学生期末离校及暑期留校工作通知如下:

一、确保学生安全离校

(一)非毕业且不留校学生应于628日中午12点前离校完毕;毕业生应于78日中午12点前离校完毕

确有特殊情况需要延长离校时间的,由学生于624日前在今日校园·宿舍申办延缓退宿功能中申请,延期离校原则上不超过3天。由辅导员和所在二级学院审批通过后延期离校,并由审批学院做好后续管理工作。

返乡地为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或有疫情地区的,各二级学院要综合评估学生需求、交通条件、目的地疫情形势等因素,和当地疫情防控部门做好对接后审批离校,并采取点对点闭环方式返乡回家。暂时无法返乡离家的学生可暂缓离校,视疫情变化再行安排。

(二)各学院应建立工作台账,动态精准、分类掌握暑期离校学生的底数、行程和健康状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保持“家校联系”,主动联系离校学生,确认行程和到达目的地时间。对未按时离校返家、原因不明的学生要逐一确认到人,及时联系家长,杜绝出现学生滞留途中情况。

(三)各学院要多渠道多形式开展疫情防控政策和健康科学知识宣传教育,引导返乡回家学生加强居家和旅途个人防护,随身携带足量的个人防护用品,全程规范佩戴口罩,途中减少与他人接触,做好手卫生,避免多次中转和旅途长时间停留,防范路途交叉感染风险;引导学生出行要密切关注疫情形势变化,认真遵守各地疫情防控措施,主动配合交通场站做好体温检测、查验“健康码”、行程码等防疫管理措施;引导学生主动加强健康监测,如发现疑似症状,及时向社区(村)和学校报告,到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对返乡后确需隔离的学生,要传达国家关于“免除返乡的高校学生隔离费用”等暖心政策,及时帮助协调解决并指导学生遵守隔离相关要求。

暑假期间,学生原则上不前往国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及其所在县(市、区、旗)。

(四)各二级学院要明确告知全体学生,所有离校学生未经审批不得提前返校。计划返校前要提前联系各二级学院,根据疫情防控政策和学校工作安排实施审批。

二、有序组织暑期留校

(一)申请范围

确需参加学校统一组织的三下乡社会实践和各类学科技能竞赛等活动,或确有学习科研需求的学生。

(二)申请流程

1.申请人填写《合肥学院2022年暑期学生留校申请表》(附件1)。参加学校统一组织活动的学生,向活动组织部门申请;其他符合条件的学生向所在二级学院申请。

2.各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依据“谁组织、谁管理,谁审批、谁负责”原则,严格审查申请者资格,与审查通过的学生签订《合肥学院学生暑期留校安全责任协议书》(附件2),协议书学生本人和审批单位各执一份,审批手续须完备齐全,并向分管校领导报告。

3.同意学生留校的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请于624日下班前向学生处学生事务中心提交《合肥学院2022年暑期学生留校汇总表》(附件3)纸质版和电子版。

(三)留校住宿地点

申请留校住宿的学生由学生处统一安排。兰苑社区、桂苑社区学生原则上住在现有宿舍区内;其它社区原则上调入兰苑、桂苑社区居住。具体安排待汇总结束后另行通知。

特别说明:由于住宿资源紧张和暑期宿舍维修需求,香怡社区学生需临时入住未经过系统清理的毕业生房间,且中途需根据维修需求进行搬迁,请予以理解支持。

(四)留校要求

1.学生申请要实事求是,不得弄虚作假;各职能部门、二级学院要仔细斟别、认真审核,既要保障学生权益,也不能给不符合条件的学生行方便。对于申报材料不实的学生、审核失职的相关负责同志,造成不良后果的,学校将按照相关规定追责。

2.为及时稳妥安排留校学生的住宿事宜,暑期留校实行汇总后一次性申报,不接受个人申请,逾期不再补办。

3.学生安全重于泰山,同意学生留校的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要坚持包保责任,加强对留校学生的日常管理。一是成立部门领导和相关责任人组成的暑假留校学生临时管理机构,制定切实可行的管理方案;二是根据省教育厅要求,暑期实行相对封闭管理,同时继续执行每天晨午检、晚查寝、请销假,每周核酸检测全覆盖等疫情防控工作,加强留校学生的防疫、纪律和安全教育;三是安排值班人员落实留校学生的服务管理工作,出现异常情况立即上报。《暑期值班安排表》(附件4,值班日期为7月至8月)纸质及电子版与留校申请汇总表一并报送。

4.学生留校期间原则上不离开合肥市。确需离肥且不离开安徽省的,需经审批部门同意;确需离开安徽省的,需经学校主要领导同意。

三、其他事项

(一)根据619日合肥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发布的最新指引,低风险地区来(返)肥人员通道不查验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不采集核酸样本,直接通行。身处低风险地区、确需返校的毕业生,可于75日至7日集中返校办理相关事宜,并于624日前使用今日校园·辅导猫学生返校功能申请,经二级学院审批通过后方可返校。

(二)关于暑期封楼时间和暑期留校相关管理服务安排,将于后续再行通知。

 

                            

                                    学生处        

                                 20226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