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说】适应封闭管理环境 守护学生身心健康

发布时间:2022-05-06作者:设置



能源材料与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魏安乐说:“疫情防控,更见成长!疫情防控校园封闭管理期间,同学们的学习形式和生活方式都有了很大变化。线上教学开始了,不能随意进出校门了,外卖也不方便了,如何在这期间保证自己的学习和生活节奏不乱,甚至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是同学们更是老师们面临的挑战!首先生活习惯要保持,不要因为没有线下课堂教学而封闭在宿舍,图书馆、运动场都是可以去的好地方。其次学习节奏不能乱,不要手持手机,窝在宿舍甚至床上上课。学习和生活上产生的问题,要及时向老师们求助,我们学校的专业课教师、辅导员和心理健康咨询老师是值得信任的。第三务必要遵守地方政府和学校的防疫规定,虽然封闭管理在一定程度上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不便,但是我们更要清楚,在非常时期,遵从规定,自己不出问题便是对防疫工作的最大支持!”

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辅导员张银双说:“记得2018年刚入职时,与一位心理老师谈起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她很淡定地和我说,不用怕,存在问题并不可怕,这时候更需要我们去尽力帮助他,多关心鼓励他,雪中送炭的助人成才是很有意义的事。如今,我成为一名辅导员已接近4年,在与重点关注学生的相处中,我对心理健康的认识也更为理性,严格履行程序,约谈话—观察—确定下一步措施。在开心理健康班会时,也常会教育大家要正确对待自己、认识自己,正视并克服自己面临的苦难与障碍。作为辅导员,我们更应该保持平和的心态,多关注、多倾听,用心、用力、用情去给予他们尽可能的帮助。”

先进制造工程学院辅导员钟伦锁说:“目前疫情防控已经进入关键时期,我校已经实行封闭管理。先进制造工程学院共计1968名学生封闭在校学习生活,如何做好学生在校期间的服务工作是当前辅导员的工作重点。我们可以通过丰富多彩的校园文体活动拉进师生距离,更为灵活有效地开展疫情防控政策宣传教育,帮助同学们缓解心理焦虑。注重发挥好学生党员和主要学生干部的作用,不断丰富在校学生的精神生活,有效预防心理问题。下一步我们还将结合防控形势,进一步倾听学生心声,真正成为学生成长路上的良师益友。”

经济与管理学院辅导员张星说:“疫情再度来袭,呈现多点散发态势,为坚持打赢这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党和政府、全社会、学校乃至所有师生都在坚持与付出。自从学校封闭管理以来,辅导员作为高校学生工作的一支重要力量,大家始终坚守在一线。我们在对学生生活、学习等进行全方位帮扶的同时,更加注意了解掌握学生的心理状态,及时排解学生的不良情绪,严格落实校园封闭管理的部署要求,筑牢校园‘防疫墙’。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的重要阶段,我们要适时、有效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站稳思想阵地,通过开展线上班会、深入宿舍、谈心谈话、讲好‘防疫故事’等方式积极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正确引导和沟通,帮助学生了解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坚守思想行为底线,构筑心理安全防线。相信只要我们团结一心,就一定能守护好我们和谐、美丽的校园。”

(党委学生工作部 辅导员之家)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