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宣讲报告会
发布时间: 2018-12-07 浏览次数: 785

12月6日,应安徽省教育厅、省高校工委统一安排和学校关于“学懂、弄通、做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要求,我校在图书馆A报告厅举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宣讲报告会。省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宣讲团成员、校党委书记蔡敬民作宣讲报告。合肥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王其东主持会议。全体在校校领导、党委委员、处级以上干部、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和部分师生代表聆听学习。



蔡敬民从充分认识全国教育大会的重大意义、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学校教育改革发展三个部分陈述了全国教育大会的内容。他表示,全国教育大会是一次划时代、历史性会议,具有时机好、规格高、影响大的突出特点,凸显了教育在党和国家事业中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在我国教育发展史上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蔡敬民表示,习近平在会议上指出,在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时代大背景下,教育和学习面临新的更高的要求,需要我们抓住机遇,超前布局,以更高远的历史站位、更宽广的国际视野、更深邃的战略眼光,对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做出总体部署和战略设计。大会深入分析了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科学回答了关系我国教育现代化的重大问题,对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教育工作做出了重大部署。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大会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客观分析了我国教育“大而不强”的现状。大会对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进行了全面系统部署,明确了做好新时代教育工作的总体要求。这次大会深刻把握我国社会的阶段性特征,针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社会关注、群众关切的若干教育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刻分析,提出了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充分体现了高站位和接地气的统一、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的统一,为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教育问题、增强人民群众教有获得感幸福感指明了方向。

随后,蔡敬民回顾了我校近年来的发展建设。他表示,近年来,在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学校以全面落实“十二五”、“十三五”规划和李克强总理的指示精神为引领,坚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抓住人才关键要素着力推进内涵发展,学科专业建设水平、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科技创新能力等取得新成效,学校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提升。此外,学校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双能型”师资队伍建设、开放办学、中德教育合作示范基地建设方面也取得重大进展。蔡敬民提出我校要以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着力增强人才队伍竞争力、加快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高国际化办学水平、启动二级学院管理体制改革、全面加强党对学校的领导为发展方向,直面问题,不回避、不懈怠,以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为指引,坚定勇创一流的信心和决心,加快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建设步伐。

王其东在会议总结中表示,要明确工作要求,把握工作方法,统筹用好新媒体、自媒体、融媒体、“两微端”开展生动多样的学习宣传,帮助广大师生准确领会把握核心要义。全院师生要以此次宣讲为契机,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切实抓好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学习贯彻。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在入脑入心上下功夫,在结合转化上下功夫,切实把全国教育大会提出的要求,在学校具体工作中进一步细化、实化、具体化,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实效,开创新时代学校发展新局面。

据悉,本次会议旨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充分认识召开全国教育大会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全国教育大会的战略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学懂、弄通、做实,更好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促进学校教育改革发展。

                          (宣传部 学生记者 陈梦玲 曾海腾 郭丹 柳秀萍 汪燕菁 方梦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