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入选教育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自主试点单位
发布时间: 2022-05-11 浏览次数: 705

近日,教育部思政司公布了“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自主试点高校评审结果,我校成功入选。

实施“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基础、突出重点、建立规范、落实责任,推动学生社区教育培养模式、管理服务体制、协同育人体系、支撑保障机制改革,践行“一线规则”,把校院领导力量、管理力量、思政力量、服务力量压到学生中间,打造富有中国特色、体现思政要求、贴近学生实际的生活园区,推动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的重要措施。

自2016年起,学校就推行了辅导员进驻学生社区制度。学校党委对本次自主试点申报工作高度重视,党委书记王其东亲自指导、党委副书记刘建中担任试点负责人,相关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全力配合,落实以完善学生社区学习生活空间为基础、以“智慧学工”线上管理服务系统为支撑、以学生工作队伍下沉宿舍为重心、以社区党团组织建设为载体的社区建设理念,进一步丰富学生社区生活、学习、发展所需的硬件设施和软件服务建设,继续推进学工力量和学校其他力量下沉学生社区,改革发展学生社区党团组织建设,以积极优秀的正面示范引领效应激发学生内生动力,促进学生社区内部资源流动共享,实现社区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打造“生活课堂”,在新形势下贯彻“以生为本”、推进“三全育人”、“五育并举”,大力拓展学生教育服务场域,完善社区育人的有效体制机制,有效服务于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

(学生处)